English
中国国际绿色创新技术产品展 中国国际服务外包交易博览会
对外投资合作国别(地区)指南--巴基斯坦(2021)
时间:2022-07-13 14:56 作者: 来源:商务部 点击量:

巴基斯坦位于南亚次大陆西北部,南濒阿拉伯海,北枕喀喇昆仑山和喜马拉雅山,东、北、西三面分别与印度、中国、阿富汗和伊朗接壤。巴基斯坦是与中国山水相连的好邻居、好伙伴、好朋友、好兄弟,是我国唯一的“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也是“一带一路”重要支点国家,中巴经济走廊更是“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示范工程。


巴基斯坦政局相对稳定,市场比较开放,法制较为健全,具有一定发展潜力和发展空间。过去几年,得益于巴政府大力发展经济及中巴经济走廊建设的积极因素推动,巴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进步,这个拥有2亿多人口的巨大市场正在不断释放发展潜力。巴政府重视数字经济和绿色经济发展,于2018年推出“数字巴基斯坦计划”,重点推动电子商务、物联网、金融科技、人工智能和机器人、云计算、大数据等行业发展计划,希望通过数字技术刺激经济增长;于2020年推出“可再生能源和替代能源政策”,计划2030年将可再生能源占比提高至60%,利用可再生能源推动国家经济转型。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给巴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严重冲击。面对疫情,巴政府积极应对、综合施策,采取“智慧封控”和标准化操作流程等防控措施,整体上较好控制了疫情形势。目前,巴每日新增病例稳定在2000人以下,阳性检测率控制在5%以内,在南亚地区属于优秀水平。进入2021财年,随着疫情形势好转和各项封锁措施的解除,巴社会生活逐渐恢复正常,经济发展开始复苏。世界银行预测,巴2021财年有望实现1.3%的经济增长率,并在2022财年达到2.7%。


自1951年中巴建交以来,两国政府和人民相互理解、相互支持、真诚相待、荣辱与共,结下了深厚友谊,开展了全方位互利共赢合作。2015年,习近平主席对巴基斯坦成功进行历史性访问,双方共同将中巴关系提升为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开启了两国全方位战略合作新征程。两国领导人一致同意以中巴经济走廊建设为中心,以能源、交通基础设施、瓜达尔港、产业合作为重点,构建“1+4”经济合作布局,中巴经贸合作进入快速发展阶段。


目前,两国各领域合作不断深化,走廊建设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双边经贸合作硕果累累。中国已连续六年成为巴基斯坦最大贸易伙伴,是巴第一大进口来源国和第二大出口目的国,连续七年稳居巴基斯坦外国直接投资最大来源国,巴基斯坦还是中国重要海外工程承包市场之一。广大中资企业员工在巴基斯坦辛勤工作、服务大局,为巴基斯坦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与巴基斯坦人民结下深厚的友谊,也推动了中巴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和两国人民特殊友好关系稳步发展。


在巴开展对外投资合作也面临不少风险,需高度重视并认真加以防范,这些风险主要包括安全风险、法律风险、社会风险、债务风险及疫情等。希望各中资机构既要充分利用好巴基斯坦的市场、区位和劳动力优势,又要审慎研判各类风险和营商环境,合规经营,全面适应穆斯林宗教文化,融入当地社会,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实现互利共赢。


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经商处将按照国内有关部门的指示精神,履职尽责,与巴方一道努力促进双边经贸合作走深走实,推动中巴经济走廊建设行稳致远,共同开创中巴友谊和两国经贸合作关系更加美好的未来!


中国驻巴基斯坦使馆公使衔经商参赞谢国祥

2021年6月 

点击链接获取:对外投资合作国别(地区)指南--巴基斯坦(2021)

http://www.mofcom.gov.cn/dl/gbdqzn/upload/bajisitan.pdf


扫码关注中国投资促进会

版权所有: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 京ICP备09043174号

Copyright@2006-2019 CCIIP.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