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国际绿色创新技术产品展 中国国际服务外包交易博览会
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数字服务应用专业委员会工作会议顺利举行
时间:2023-05-08 14:56 作者: 来源: 点击量:


  

  4月24日,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数字服务应用专业委员会工作会议暨“数智出海零门槛生态共建项目”启动会在京举行。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副会长周晓燕,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数字服务应用专委会理事长、连连数字CEO辛洁,商务部研究院数字贸易研究中心主任李俊,以及专委会会员企业和多家行业生态合作伙伴与媒体等共同出席专委会会员工作会议,见证了专委会“数智出海零门槛生态共建项目”的启动。

  图片 8

  中国投促会数字服务应用专委会于今年3月正式成立,旨在汇聚跨境贸易、数字化应用领域的头部企业、政府相关产业园区,为跨境贸易行业打造数字化、智能化的一站式解决方案,以进一步推动跨境电商产业的大力发展,助力构建外贸新发展格局。

  图片 9

  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副会长周晓燕致辞

  中国投促会副会长周晓燕在致辞中表示,尽管全球范围内的贸易保护主义仍在加剧,美欧国家通胀高企、货币政策收紧、外部环境不确定性较大,但我国外贸发展韧性好,外贸市场潜力大,外贸企业活力强,外贸发展长期向好的趋势没有变。今年一季度,外贸进出口增长4.8%,实现开门稳。近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的政策措施,提出要针对不同领域实际问题,不断充实、调整和完善有关政策。外贸企业需要积极培育新兴业态,积极提高产品质量,打造自己的品牌,以更好的品质和服务占领国际市场。数字服务应用专委会服务于引导企业跨境贸易的高质量发展,是搭建互通贸易生态、创新跨境贸易合作的平台,通过机制创新、服务创新、管理创新的协同发展,推动中国跨境电子商务产业链和生态链的建立和完善,为中国跨境电子商务贸易健康发展做出贡献。

  图片 10

  中国投促会数字服务应用专委会理事长、连连数字CEO辛洁演讲

  中国投促会数字服务应用专委会理事长、连连数字CEO辛洁表示,当前,人类生活各个场景的数字化升级都在全面加速,全球贸易的数字化发展也不例外。面对数字化科技和地缘政治给全球贸易带来的挑战,专委会将紧紧围绕服务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充分发挥平台功能、资源优势和集聚效应,积极推动与全国各地自贸试验区、保税区、跨境电商综试区、各成员单位的紧密合作,以跨境电商一站式解决方案持续赋能区域内的相关企业,构建“商机共推、资源共用、服务共享、品牌共建”的跨境贸易生态圈,推动更多优质项目落地见效,以更实举措支持外贸企业抢订单、拓市场,以更大力度助力外贸稳规模优结构,以数字化服务引领我国贸易高质量发展。

  图片 11

  商务部研究院数字贸易研究中心主任李俊演讲

  商务部研究院数字贸易研究中心主任李俊在会上发表了“消除贸易壁垒 助力中国产业出海”的主题演讲。他表示,贸易作为产业出海的主要形式,是影响一国产业竞争力,甚至影响大国兴衰轮替的重要因素。新世纪以来,中国数字经济发展迅猛,数字贸易“弯道超车”,中国数字服务、数字平台出海受到了广泛关注,种种贸易壁垒更是成为中国数字企业出海的障碍,包括规则壁垒(合规、知识产权保护等问题)、商业壁垒(能力不足、体系不健全以及支付等专业服务跟不上等)。因此,应不断增强中国服务走出去能力,构建中国产业出海的服务体系,包括支付服务、金融服务、营销服务、运输服务、供应链服务等,极大方便产业出海。

  图片 12

  中国投促会数字服务应用专委会秘书长吕蔚嬿主持

  作为中国投促会数字服务应用专委会的第一个指导项目,“数智出海零门槛生态共建项目”(简称“数智出海”项目)是由连连数字旗下核心品牌连连国际发起,会同专委会各会员代表,依托会员企业在跨境支付金融与服务领域的多年经验与综合实力,致力于消除贸易壁垒,为外贸促稳提质添动能;搭建互通贸易生态,助力中国好货出国门。“数智出海”项目已得到专委会会员积极响应。专委会将通过对“数智出海”项目的指导,促成专委会会员代表之间的商业资源及信息共享;通过深耕产业带,参与全球商业活动,对接和赋能客户;会员企业之间共享千万级传播资源,通过品牌联合共同提升行业影响力,联合构建领先的解决方案,开展技术对接、人才发展等方面的合作。

  图片 13

  图片 15

  除发布“数智出海“项目之外,在本次启动会上,专委会还分别与中国(嘉兴)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海宁园区、苏州高新区综合保税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将通过制度创新、管理创新、服务创新和协同发展,共同推动跨境贸易产业发展与跨境电子商务完整产业链和生态链的建立与完善,致力于为中国跨境电子商务贸易健康发展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今后,数字服务应用专委会将在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的管理和支持下,继续创新跨境贸易合作模式,推动跨境贸易服务能力提质增效,深化跨境贸易全产业链数字化建设。

扫码关注中国投资促进会

版权所有: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 京ICP备09043174号

Copyright@2006-2019 CCIIP.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