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国际绿色创新技术产品展 中国国际服务外包交易博览会
商务部原副部长:美国工商界继续看好中国市场巨大潜力
时间:2019-06-03 14:53 作者: 来源:中国经济网 点击量:

商务部原副部长马秀红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马常艳摄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31日讯(记者马常艳)今天,商务部原副部长马秀红在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举行的中美经贸关系高端研讨会上表示,中国扩大开放、改善投资营商环境的努力,对吸引美国企业扩大对华投资产生积极影响。美国工商界继续看好中国市场的巨大潜力。

马秀红指出,中国坚持扩大开放,改善营商环境,新时期采取了一系列重大措施。其中包括,将外资进入审批制改为备案制,对外商投资实施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模式;制定并颁布新的外商投资法;大幅缩减外商投资负面清单; 实施减税降费措施,有效降低企业运营成本;强化外资权益保护,加大外商投诉工作力度, 加强保护知识产权;加大投资促进力度,建立外资大项目跟踪服务机制,鼓励开展外资并购等。

中国扩大开放、改善投资营商环境的努力,取得显著成效。据世界银行《2019年营商环境报告》显示,中国营商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在世界各国的排名由第78位提升至第46位。

马秀红介绍,2017、2018年,美对华投资新设立企业依次增长8.7%、30%,实际投入外资金额的增幅分别为11%和1.5%。根据中国美国商会2019 年度《美国企业在中国白皮书》,2018年近七成受访的企业实现盈利,超四成将中国视为全球三大投资目的地之一。

对于中美经贸摩擦,马秀红指出,由美方挑起并通过极限施压不断升级,明显遏制了中美双向投资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给中美两国企业都造成了不利影响。

根据中国美国商会调查,很多美国在华投资企业认为,中美经贸摩擦给企业在华经营带来了巨大挑战,政策环境不确定性明显上升。


扫码关注中国投资促进会

版权所有: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 京ICP备09043174号

Copyright@2006-2019 CCIIP.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