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国际绿色创新技术产品展 中国国际服务外包交易博览会
“2019国际投资论坛”及系列平行会议在厦门成功举行
时间:2019-09-29 14:26 作者: 来源: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 点击量:

“2019国际投资论坛”(98’投洽会主论坛)于9月8日上午在厦门成功举行,外国政要、国际组织负责人、权威专家学者、跨国公司高管、国内外政府及企业嘉宾、商业机构负责人等近千人出席大会。

本次大会由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中国(厦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组委会联合主办,以“开放融合促发展、双向投资便利化”为主题,就积极有效吸收外资,促进绿色丝路建设,展开深入的研讨分析和高端的对话交流。

大会开幕式上,福建省委书记于伟国、山西省省长楼阳生、塞尔维亚副总理拉希姆·利亚伊奇、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会长马秀红先后致辞。于伟国书记、楼阳生省长分别在致辞中宣介了中国改革开放的新措施和本省扩大对外开放、推动经济创新转型的优势条件和实践成果。塞尔维亚副总理拉希姆·利亚伊奇在致词中指出,“一带一路”倡议是寻求全球经济通往共同发展和繁荣的道路,民粹主义、单边保护主义不是促进国际经济增长的解决方案,应坚持推动全球自由化、便利化投资贸易,应对困难和挑战。马秀红会长表示在国际投资面临严峻挑战的形势下,中国始终坚持对外开放基本国策不动搖,加快推动形成优势互补的区域经济布局,大力改善投资营商环境,推进可持续高质量“一带一路”共建合作,为实现开放、包容、普惠、共赢的经济全球化作出不懈努力。

在主旨演讲阶段,埃及前总理伊萨姆∙沙拉夫呼吁各方努力坚守共同的信任,合力开展共同的项目,着力实现共同的发展,将“一带一路”倡议建设成绿色、创新、多元化的合作平台。美国商务部前部长卡罗斯·古铁雷斯建议包括中、美在内的全球主要经济体通过遵从多边贸易原则、加强双边谈判等方式,进一步消除国际经贸投资的不确定性,提升市场自由开放度,推动全球经济可持续发展。德国国防部前部长鲁道夫·沙尔平认为,贸易投资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是对现行规则和秩序的破坏,将对全球经济造成很大的风险,建议通过“一带一路”沿线的合作与交流,为国际投资发展挖掘更多潜力。联合国贸易与发展会议投资与企业司司长詹晓宁阐述了跨国直接投资流动的最新趋势及国际投资政策的演变特点,强调数字经济兴起给全球投资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智利驻华大使路易斯·鲁道夫·施密特·蒙特斯介绍了智利在吸收外国投资、倡导自由贸易、改善营商环境和加速创新经济发展等方面的实践经验。世界投资促进机构协会首席执行官博斯扬∙斯卡拉尔表示,各国应继续加强政策支持,完善公共服务,积极促进公共部门和私营部门合作,加大对可持续发展领域的投资。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祁斌介绍了组建中外双边基金,推动国际优势产业合作的有关成果。

在高端对话环节,中国国新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国新国际董事、总经理,双百基金董事长周育先,戴尔科技集团全球副总裁、大中华区政府事务部副总裁周兵,马士基集团副总裁、马士基码头公司亚洲区总裁施敏夫,玛氏箭牌中国区副总裁贾斯汀·尤金·科梅斯,SAP中国区高级副总裁王前以及巴基斯坦全国工商联合会高级副主席米尔扎∙伊赫蒂亚尔∙贝格等国际工商界人士,就全球经济的发展趋势、机遇和挑战进行了预测和分析,探讨了外商投资企业对《外商投资法》即将实施的重点期待以及未来全球业务发展和在华经营的主要计划,分享了中国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开展对外投资合作的经验和建议。


此外,“国际投资论坛”系列平行分会于9月8日至9日陆续在厦门举行,主要包括:中国-非洲投资合作研讨会、中德投资合作研讨会、中国-葡语国家投资合作研讨会、中国-巴基斯坦投资合作研讨会、中国-智利投资合作研讨会、中国-沙特投资合作研讨会、“一带一路”电子商务研讨会等。上述平行分会活动围绕绿色“一带一路”建设的主题,推介重点国家和地区的投资环境和商机,为新时期加强中外双边经贸投资合作提供了新思路和成功经验,取得了良好的交流对接效果。

扫码关注中国投资促进会

版权所有: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 京ICP备09043174号

Copyright@2006-2019 CCIIP.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