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国际绿色创新技术产品展 中国国际服务外包交易博览会
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召开“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做好外商投资促进工作”学习交流会
时间:2022-11-02 17:00 作者: 来源: 点击量:

11月1日下午,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召开“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做好外商投资促进工作”学习交流会,会长马秀红主持会议,常务副会长刘作章、副会长周晓燕、特邀常务副会长姚文萍、特邀副会长吕建华、副会长兼绿色创新发展投资促进工作委员会理事长狄森、副会长兼能源产业合作工作委员会理事长孙贤胜、京津冀联络处主任张凤民及会内全体人员参与了学习和交流。

1.jpg

本次会议主题是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高水平开放”的重要论断,并学习讨论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等6部委印发的《关于以制造业为重点促进外资扩增量稳存量提质量的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政策措施》)和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公布的《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2022年版)》(以下简称《鼓励目录》)等吸收外资领域新近政策,联系实际讨论进一步加强我会外商投资促进工作。

马秀红会长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论述,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吸收外资是我国对外开放的重要内容。在新发展阶段,继续依托我国超大规模的市场优势,吸引外商来华投资及扩大投资,集聚全球先进资源要素,增强国内国外两种资源、两种市场的联动互促效应,是构建新发展格局、提高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夯实我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内在需要。

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的不利影响下,在日趋激烈的国际引资竞争环境中,我国吸收外资工作仍然保持稳步前进,取得显著成绩,但也面临一些问题和挑战。下一步,我们仍要始终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以外商投资为切入点,科学研判,加大力度,持续稳步扩大制度型开放水平,制定并实施针对性、差异化的鼓励外商投资政策,落实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及外资准入后国民待遇,健全完善市场化、法制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优化提升服务功能,鼓励外资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在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科技创新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有效提升吸收外资的整体质量和水平。

马秀红会长强调,中国投促会作为我国唯一以国际投资促进为工作宗旨的社会团体,要学深悟透二十大报告的精髓要义,准确把握新时代对外开放工作的深刻内涵,将宏观层面的国家发展战略和微观层面的投资促进服务紧密结合,及时全面地学习掌握《外商投资法》等一系列外商投资相关的法律法规及政策,开展调查研究,提出反馈建议,参与推动落实加强对外资企业的专业服务,配合相关政府部门做好外资扩增量、稳存量、提质量等各项工作,推动利用外资持续健康发展。

会上,大家一致认为,《政策措施》和《鼓励目录》是二十大胜利闭幕后,我国落实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政策组合拳,我会全体人员需要认真学习和深刻领会,并从中寻找投资促进工作新的主攻项和发力点,切实做好政策落实工作。

最后,会议还就开发区吸收外资情况、绿色创新产业投资促进以及能源领域国际合作等方面的业务工作进行了探讨和交流。


扫码关注中国投资促进会

版权所有: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 京ICP备09043174号

Copyright@2006-2019 CCIIP.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