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国际绿色创新技术产品展 中国国际服务外包交易博览会
中国-智利企业家委员会线上圆桌会议(第四场)成功召开
时间:2022-12-07 13:21 作者: 来源: 点击量:

为贯彻落实中国、智利两国元首APEC领导人会议期间会晤精神,推动中国、智利双边经贸投资稳定创新发展,“中国-智利企业家委员会线上圆桌会议(第四场)”于2022年12月6日晚上19:00-21:20(北京时间)成功举行。

 1.png

智利前总统爱德华多·弗雷·鲁伊斯-塔格莱出席会议并发表主旨演讲;中国驻智利特命全权大使牛清报、智利驻华大使毛里西奥•乌尔塔多•纳维亚致开幕辞;中国-智利企业家委员会中方主席、中国五矿集团总经理国文清和中国-智利企业家委员会智方主席、智利证券银行董事长弗朗西斯科席尔瓦致欢迎辞并作总结发言。会议由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刘作章主持。


智利前总统爱德华多·弗雷·鲁伊斯-塔格莱表示,智利是和中国最早建立外交关系,也是发展对华关系意志最坚决的拉美国家之一。中智经贸合作保持着开创性和稳定性的优势,克服了不稳定的国际局势,超越了政府的更迭,始终处于中拉关系的前列,发挥着重要的引领作用。过去六年中,中智双边贸易每年增长大约15%,2021年中智贸易总额达到640.39亿美元;同时,国家电网、比亚迪等中国企业成功对智投资,取得了重大项目成果。智利欢迎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支持中国加入《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全面和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在加强矿业、农产品(水果、葡萄酒)等传统行业贸易基础上,着力开拓基础设施、环境保护、气候变化、可再生能源、天文学、人工智能、网络基础设施(海底光缆、5G通信)、粮食安全等一系列新兴领域以及减贫、中小企业发展等可持续发展目标的交流合作,从政治经济领域的战略合作延伸到文化科技领域的交流互鉴,共同寻找应对全球挑战的解决方案。他希望在中智建交即将迈向52周年之际,中智双方认真研究总结中智关系发展的历程得失,推动中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更加健康、更加繁荣、更加成功,进一步造福中智两国人民。

 2.png

智利前总统爱德华多·弗雷·鲁伊斯-塔格莱


牛清报大使在开场致词中表示,在双方政府及企业的努力下,中智双边经贸关系进入健康快速全面发展阶段。自2010年起,中国已连续12年蝉联智利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出口市场和第一大进口来源国。中智贸易在2021年“井喷式”增长近40%的基础上,今年前三季度同比又增长10%,达491.5亿美元,超过智利对外贸易总额的三分之一。同时,双方还致力于扩大多边经贸机制的协调合作,共同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的韧性和安全水平。他希望中智企业家委员会再接再厉,继续服务和团结两国企业,推动双边投资贸易合作持续、健康发展。

3.png

中国驻智利特命全权大使牛清报


智利驻华大使毛里西奥•乌尔塔多•纳维亚在开场致词中表示,多年来中国、智利一直致力于建设一种基于友谊、信任和团结的双边关系。近几年,双边贸易量和投资额保持增长,成绩斐然。在后疫情时代,两国要进一步加强战略对接,巩固充满建设性的经贸关系,务实合作,共同发展。智利驻华使馆以及中国-智利企业家委员会将充分发挥平台作用,积极开展经贸投资促进工作,为中智经贸合作做出更大贡献。


4.png

智利驻华大使毛里西奥•乌尔塔多•纳维亚


国文清主席表示,疫情以来,中智经贸合作经受住严峻考验,双向贸易投资保持稳定增长,企业合作呈现出广阔前景。近年来,中智企业家委员会在两国政府的指导支持下,参与举办了一系列线上线下双边经贸促进活动,开展了绿色创新等重点行业市场调研,提出了加强中智多元化产业合作的政策建议,促进了农产品等领域贸易投资项目,为中智企业在疫情期间保持合作交流提供了渠道支持和平台服务。下一步,中智企业家委员会将积极落实两国元首的会谈精神,发挥中国五矿集团有限公司等会员企业的带头作用,持续推动中智企业加强对话沟通,深入推进矿业、工程、农业等传统领域和绿色化、数字化等新兴领域务实合作,为深化中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懈努力。


5.png

中国-智利企业家委员会中方主席、中国五矿集团总经理国文清


弗朗西斯科•席尔瓦主席表示,即使是在新冠疫情的不利影响下,中智经贸投资保持增长。在当前国际形势下,两国需要继续支持经济全球化的正确方向,大力捍卫多边机构、自由贸易、基于稳定和可预测的世界秩序以及联合国宪章的原则规则,继续推动合作领域的扩大和合作关系的多样化,比如:绿氢开发,新疫苗生产,数字经济和基础设施等。今后,中智企业家委员会将继续推动双方扩大商业机会,保持货物、服务和投资的自由开放流动,实现共享发展。他同时希望明年双方能克服因疫情造成的人员交流障碍,线下召开“中智企业家委员会第十次年度会议”,促成双方企业家面对面交流,在合作和友谊之路上更进一步。

 

6.png

中国-智利企业家委员会智方主席、智利证券银行董事长弗朗西斯科席尔瓦


在专题演讲阶段,韦斯利•克拉渥(WCSSA)公司总裁劳尔、海康威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智利分公司总经理童文福、龙源电力海外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明、智利特许经营者协会总裁莱昂纳多·达涅里、美客多电子商务平台公共事务总经理克里斯托巴尔·阿尼纳特、北京快手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刘震、石家庄以岭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公共事务总监王洪俊、基蒙生物科技研发经理加布里埃尔·普尔加等嘉宾陆续发言并展开问答互动,交流了双方推动数字经济、基础设施建设、电子商务、医药健康等重点行业发展的政策和趋势,分享了疫情期间创新业务模式、开展双边贸易投资项目的思路和经验,提出了改善营商环境、保持产业链稳定的建议和意见,展望了中智企业优势互补、互惠互利、合作升级的目标和愿景。


邀请来自中国驻智利使馆、智利驻华使馆、智利出口促进总局以及中智双方政府部门、中国五矿集团、中国二冶集团、中广核贝谷科技有限公司、天津和治友德制药有限公司、湖北省企业国际合作协会、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常务副秘书长李少君、对外联络部副主任纪政等100余名企业、机构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取得了良好的交流研讨效果。


扫码关注中国投资促进会

版权所有: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 京ICP备09043174号

Copyright@2006-2019 CCIIP.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