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国际绿色创新技术产品展 中国国际服务外包交易博览会
构建数字智慧园区经验交流会在武汉举行
时间:2023-03-22 22:36 作者: 来源: 点击量: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大力推进开发区数字经济建设,促进新时代开发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由商务部外国投资管理司指导,中国投促会开发区投资促进工作委员会主办的构建数字智慧园区经验交流会(简称:交流会)于2023年3月21日下午在武汉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交流会以“践行新发展理念,创建数字智慧园区”为主题。来自中国投促会京津冀、长三角地区、粤港澳大湾区联络处、国家级、省级经开区、高新区、软件产业园区近40家开发区及相关企业约150余名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

111.jpg

中国投促会马秀红会长参加了本次会议并致辞,她指出发展数字经济是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的战略选择。建设数字中国、智慧社会,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是数字经济时代开发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开发区作为体制机制最优,创新能力最强,产业门类最全,管理与服务水平最高的园区,率先在全国推进建设数字智慧园区,是数字经济时代开发区实现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

222.jpg

对于开发区如何正确把握数字经济新趋势?如何适应数字经济新特点?如何创建并不断完善有利于数字经济发展的新环境?马秀红会长提出了几点建议:一是要提高认识,解放思想,加强领导,着力重塑数字经济友好型环境;二是要加强新一轮数字经济基础设施建设;三是充分运用人工智能新技术和物联网,建设新型工业互联网,打造数字经济与制造业等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公共服务平台;四是加快发展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构建数字经济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五是要构建适应数字经济的管理新体制;六是数字经济的核心是算力和算法,要加强知识产权和数据安全的保护;七是要加强数字经济人才的队伍建设。

商务部外资司王亚副司长视频讲话中表示,作为对外开放和产业集聚高地,国家级经开区承载了数字经济时代优质的要素资源,立足国家级经开区开放创新、科技创新、制度创新,提升对外合作水平,提升经济发展质量,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的定位,培育壮大数字经济,探索建设数字园区,形成数字经济的新优势,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做出新贡献。

湖北省商务厅副厅长杨本初讲话中表示,企业是数字经济发展的主力军,园区是各类企业的聚集地,园区在湖北省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主阵地作用。湖北省将加快推动各类园区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发展数字经济,构建数字园区,打造极具影响力的智慧化管理体系,努力打造数字经济发展高地。

会上,苏州工业园区经济发展委员会副主任王颀表示,数字经济赋能苏州工业园区的发展,经过多年的培育和发展,目前数字经济核心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到24.6%。未来一个阶段将加强新基建、打造核心创新能力、示范规模融合应用及生态营造四个方面的工作,给工业园区的产业体系、现代化建设添砖加瓦。

北京亦庄智能城市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颜敏表示,通过机制创新、模式创新、政策创新和技术创新,北京经开区形成了“5+1+1”的平台公司格局,在全国率先实现了路测设施统一,并推动了网络融合和平台建设。在智慧城市领域,北京经开区建立了一网通办平台;在数字基建领域,建设了3500多根多功能杆,实现了城市景观的优化;在自动驾驶领域,进行了全球研发首个智能网联路测操作系统

安永(中国)企业咨询有限公司合伙人周亮;光谷创新发展研究院赵荣凯院长;中国生态城市研究院有限公司智慧水务研究中心陈岩主任;武汉市数字经济发展研究院谭敏副院长分别就智慧园区的建设发表了各自的经验和感想。

333.jpg

会上,马秀红会长为在数字智慧园区建设方面取得成效的13家开发区进行了授牌,获得“2021-2022数字智慧园区”称号的是:苏州工业园区、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昆山经济技术开发区、江宁经济技术开发区、镇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南昌经济技术开发区、江苏沛县经济开发区、淄川经济开发区、安徽太和经济开发区、安徽当涂经济开发区、中关村软件园。

交流会由中国投促会副会长、长三角地区联络处主任、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会长王润亮主持。中国投促会特邀副会长、开发区投资促进工作委员会秘书长吕建华,中国投促会开发区投资促进工作委员会理事长、苏州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原副主任韩江,中国投促会京津冀地区联络处主任、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企业协会书记张凤民,安徽省开发区协会会长吴贻敬,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会长刘维君共同与会。

 

扫码关注中国投资促进会

版权所有: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 京ICP备09043174号

Copyright@2006-2019 CCIIP.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