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国际绿色创新技术产品展 中国国际服务外包交易博览会
首届中国国际智慧健康暨数字外包峰会圆满召开
时间:2023-03-25 11:11 作者: 来源:创新帮扶协作平台 点击量:
2023年3月22日上午,首届中国国际智慧健康暨数字外包峰会在第十二届中国国际服务外包交易博览会期间圆满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智慧健康投资促进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智健委)主办,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振兴与发展工作委员会、绿色创新发展投资促进工作委员会和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中西部振兴与发展办公室等单位支持协办。

智1.jpg

智2.jpg

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会长马秀红,中国工程院院士刘经南院士,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副会长、智慧健康投资促进工作委员会理事长、农工党中央专委会委员、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理事狄森,中华放射学会神经学专委会副主任委员、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影像科主任徐海波,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放射科副主任、中华医学会放射学分会乳腺学组副组长扬帆,全国慢性防治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西医结合学会心脏康复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冯新庆等领导专家学者出席本次会议,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临床医学院院长、北京清华长庚医院院长董家鸿,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协和医院教授邱贵兴,德国达姆施塔特工业大学医疗科技教授Christoph Hoog Antink教授等以视频的方式向大会发表致辞或演讲。


智3.jpg

(中国国际智慧健康暨数字外包峰会主持人 金向超)

在峰会领导和专家致辞环节。马秀红会长对大会发表致辞。她指出,随着我国健康事业的发展,智慧健康必将迎来全新的发展机遇,人工智能与健康产业的紧密结合,也必将引起大健康行业的新一轮变革。这样前所未有的变局,就要求智慧健康行业应该担负历史使命,把握发展机遇,通过进一步融合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和通讯技术,加速分级诊疗落地和智慧化慢病管理发展,从而推动人工智能及智慧健康的创新技术和创新产品向基层下沉,缓解医疗卫生不平衡不充分发展的问题。同时提高健康服务质量和效率、降低健康成本,为人民群众提供多层次全周期的更加智能化的健康服务。

智4.jpg

刘经南院士在致辞中指出,未来遥感技术联合计算机信息技术,可将医生有限的视觉分辨率升级为“火眼金睛”和“千里眼”,很多医学手术如心脑介入治疗,借助遥感和三维定位手术机器人得以远程完成。遥感和定位技术“加持”还能避免手术中对神经和血管的误伤和严重并发症,实现个体诊断和治疗更清楚、准确、高效,有望解决更多关键的生命健康难题。总之,通信、导航、遥感协同一体赋能智慧健康,医学与之携手共进、强强联合,产出世界一流融合创新成果,大有可为,未来可期。

智6.jpg

峰会启动环节,分别进行了“基层医疗机构提标改造——人工智能百县行”与“基层心力衰竭诊疗中心”两个助力基层智慧健康应用项目的启动仪式,马秀红会长、刘经南院士、狄森副会长以及参会的专家学者、企业负责人共同见证项目的启动。


智7.jpg

(“基层医疗机构提标改造——人工智能百县行”启动仪式)

智8.jpg

(“中国心血管病防治工程——心衰诊疗万里行”启动仪式)


主旨发言阶段,董家鸿院士详细介绍了智慧健康医疗联合体服务体系,指出智慧医疗是破解“健联体”难题的关键路径。并表示,未来通过天通苑“智慧健联体”的持续探索与实践,掌握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物联网等自主可控的关键技术,形成可复制、可持续的“智慧健联体”模式,推进新一轮“回天计划”,并服务于健康北京,创建“健康中国”智慧健联体的创新示范,打造全球社区智慧健康医疗服务体系的创新高地。


智9.jpg


邱贵兴院士在演讲中指出,随着5G技术与医药卫生、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全领域的深度融合,未来在慢病监控、精准诊疗、远程手术、医药研发及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等方面必定大有可为,将真正实现智慧医疗赋能民生健康,从多方面深层次为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保驾护航。并希望本次峰会会形成新的理论成果,推动从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积极进行健康科技创新的探索,共同为全民健康事业做出应有的贡献。


智10.jpg


接下来,Christoph Hoog Antink教授、徐海波教授、冯新庆教授、杨帆教授等专家学者分别从各自研究领域以及应用推广的角度,用学科交叉融合的观点对智慧健康的最新技术实践在峰会上作深入浅出的讲解。
智11.jpg


Christoph Hoog Antink教授作视频发言


智12.jpg


徐海波教授作主旨发言


智13.jpg


冯新庆教授作主旨发言

智14.jpg

杨帆教授作主旨发言


在智慧健康领先企业发言环节,GE医疗全国公立集团业务总经理吴乃涛,北京医准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吕晨翀先生,推想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王敏洁女士,北京博奥晶典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负责人代表王小满等先后发表演讲,从社会事业发展、技术应用、社会经济等多层次多角度进行思维碰撞,为大会呈现了智慧健康和数字外包产业在新时代、大环境中的发展新机遇和新态势。
智15.jpg


GE医疗全国公立集团吴乃涛作主旨发言


智16.jpg


(北京医准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吕晨翀作主旨发言


智17.jpg


(推想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王敏洁作主旨发言

智18.jpg

(北京博奥晶典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王小满作主旨发言


峰会还进行了荣誉颁发,狄森副会长宣布对GE医疗、推想医疗、医准智能、博奥晶典、哈特凯尔五家智健委会员企业,授予“智慧健康创新企业荣誉”称号,并颁发证书。狄森副会长还和冯新庆教授一起为30多家基层医院代表颁发心力衰竭诊疗中心申报资格证书。
智18.png
左上:(获“智慧健康创新企业”荣誉的企业代表合影


左下及右侧:(获“心力衰竭诊疗中心申报资格证书”医院代表合影)


峰会最后,狄森副会长发表总结致辞。他简要概括了国内外智慧健康和数字外包发展形势,并指出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和国家政策的进一步利好,越来越多的需求将会释放,智慧健康和数字外包行业将紧密结合产业上下的资源,充分掌握市场的需求变化,通过高新技术产品和服务的不断优化升级,一定会推动产业应用的爆发式增长。他希望参会的专家学会、企业代表、基层医院代表以首届中国国际智慧健康暨数字外包峰会为契机,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我国智慧健康事业在国际发展浪潮中迎头赶上、后来居上,贡献出自己的力量;为不断完善数字贸易产业链条和发展生态,构筑我国数字贸易发展新高地,献出自己的光和热。


智19.jpg


另外,在本届峰会开始前,马秀红会长等领导以及参会的基层医院代表还去展览区域参观了峰会在第十二届中国国际服务外包交易博览会展出的AI移动健康车和5G移动CT医疗车,对集常规查体、基础生化免疫检验、远程会诊、中医辅助诊疗、5G实时传输、移动应急等功能于一体的智能医疗车表现出极大的兴趣。


智20.jpg


本届峰会以“创新驱动促发展,智慧健康新优势——加快优质医疗资源均衡布局和智慧人才培养”为主题,有关领导,世界五百强、行业头部企业、30多个地方政府和医院、新闻媒体代表及专家学者等160余人与会。


智21.jpg



扫码关注中国投资促进会

版权所有: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 京ICP备09043174号

Copyright@2006-2019 CCIIP.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