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国际绿色创新技术产品展 中国国际服务外包交易博览会
第十二届服博会暨数字服务知识产权和标准化专场论坛在汉成功举办
时间:2023-03-25 12:01 作者: 来源: 点击量:

知1.jpg

会议现场

3月21日,第十二届服博会暨数字服务知识产权和标准化专场论坛在武汉成功举办。本次论坛以“数字服务知识产权和标准化”为主题,由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知识产权与标准化工作委员会、首都知识产权服务业协会主办,武汉知识产权研究会、超凡知识产权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协办,旨在加深行业交流合作,研讨知识产权领域规则变化及创新发展趋势。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副会长周晓燕、武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知识产权局)二级巡视员陈保国出席论坛并致辞。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知识产权与标准化工作委员会常务副理事长、首都知识产权服务业协会常务副会长高永懿主持本次论坛,来自企业、科研院所、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等100余人参会。

知2.jpg

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副会长周晓燕致辞


周晓燕副会长在致辞中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建设数字中国,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知识产权与技术标准是驱动数字产业创新的核心制度安排,构成“双轮驱动”创新体系的重要支点,对掌握发展数字经济自主权具有重要意义。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和“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要抓住数字化赋予的新机遇,加快推进数字领域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助力服务外包企业向数字服务转型,提升企业国际竞争能力,促进服务外包产业高质量发展,努力实现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的目标。 

知3.jpg

武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知识产权局)二级巡视员陈保国致辞


陈宝国二级巡视员在致辞中表示,2021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知识产权强国纲要(2021—2035)》,明确提出加快大数据、人工智能、基因技术等新领域、新业态知识产权立法。加强数字经济领域知识产权创造、应用、保护和服务,促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这既是知识产权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的工作基点,也是数字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武汉市知识产权局将创造性推动数字经济领域知识产权高价值创造、高效益运用、高标准保护、高水平服务,加强数字经济领域知识产权保护,推进知识产权领域数字化改革,为武汉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知4.jpg

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专家咨询组成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竞争法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黄勇教授演讲


主题演讲环节中,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专家咨询组成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竞争法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法学院教授黄勇围绕“知识产权与反垄断的新思考”,从反垄断和知识产权立法宗旨出发,阐释了知识产权与反垄断的关联及内在逻辑,介绍了司法实践的变化。武汉大学国际法研究所副所长、博士生导师、法学院教授聂建强以“国际知识产权制度及规则的最新发展”为题发表演讲,围绕知识产权国际规则的演变,探讨了数字技术影响下知识产权相关制度的演变。随后,来自天启黑马信息科技(武汉)有限公司总经理、上市公司知识产权顾问申小维,成都超凡明远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涉外专利事业部资深专利代理人刘华,计算机通信领域检索咨询分析专家、浙江大学博士杜文俊以及北京市中伦律师事务所合伙人于治国等专家,分别围绕“从知识产权管理标准化看如何进行专利信息利用”、“主流国家的专利申请及布局策略”、“竞争对手专利风险防范与高质量专利培育”、“当前国际经贸环境下技术进出口贸易合规风险与应对”等主题进行了演讲,并在互动环节交流回答问题,获得现场与会代表的好评。


知5.jpg

武汉大学国际法研究所副所长、博士生导师聂建强教授演讲


本次论坛作为第十二届服博会专场论坛之一,探讨了与知识产权领域规则变化及创新发展趋势相关的议题,现场气氛热烈,与会嘉宾纷纷表示获益良多。今后,知识产权与标准化工作委员会将在相关部门的指导和支持下,继续保持前瞻探讨的视角定位、开放协作的运行机制和知行合一的平台特色,充分发挥投资促进平台纽带作用,组织开展专业化、多样化的交流研讨活动。



扫码关注中国投资促进会

版权所有: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 京ICP备09043174号

Copyright@2006-2019 CCIIP.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