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国际绿色创新技术产品展 中国国际服务外包交易博览会
“2023’国际投资促进论坛暨第二十一届全国投资促进机构联席会议”在厦门成功举行
时间:2023-09-08 15:28 作者: 来源: 点击量:

作为第二十三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重要品牌活动之一,“2023’国际投资促进论坛暨第二十一届全国投资促进机构联席会议”(以下简称国际投资促进论坛)于2023年9月7日上午在厦门成功举行。

封面.jpg


本届投资促进论坛由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联合国贸易发展会议、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世界投资促进机构协会等机构联合主办,以“加强国际投资促进合作,推动世界经济稳步复苏 — 扩大开放、把握机遇、加强合作、共同发展”为主题,邀请外国前政要、联合国相关机构负责人、政府主管部门领导、跨国公司及国内知名企业和投资机构高管、中外投资促进机构负责人等参会发言,分析当前世界经济、国际投资以及重点产业发展面临的形势和挑战;研究主要经济体促进经济稳定复苏和投资增长的政策措施;探讨绿色低碳等有关产业及各类企业业务转型布局,关键领域产业链巩固提升,投资促进方式创新等议题,内容丰富,观点前瞻,交流深入,成为本届投洽会国际投资促进领域系列高端盛会的重要序曲。


1.jpg


开幕式上,智利前总统弗雷、埃及前总理沙拉夫、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马秀红会长、斯里兰卡投资促进部国务部长阿穆努加马、柬埔寨投资委员会副秘书长努万拉、商务部外资司司长朱冰、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UNCTAD)秘书长首席顾问兼投资与企业司司长詹晓宁、厦门市人民政府张志红副市长分别致辞。


马部长.jpg

马秀红会长致辞


马秀红会长在致辞中表示,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复杂多变的国际政治经济形势,对跨国投资形成严峻挑战。她强调,在后疫情时期,全球性问题需要各国凝聚共识、协同应对。作为世界经济和国际投资贸易繁荣发展中的确定性、稳定性、关键性力量,中国将继续坚持对外开放基本国策不动摇,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合作理念,与各国携手一道,致力行动,推动形成国际资本流动和企业跨国经营的良性循环,共促世界经济稳步复苏。


弗雷.jpg

智利前总统弗雷视频致辞


智利前总统弗雷在视频致辞中强调,在当今充满挑战的时代背景下,发展中国家需要思考如何加大合作力度,巩固友好关系,抓住发展机遇,实现共同繁荣。中智两国建交五十多年以来,在经贸投资领域不断取得成果,智利对数字新技术,锂、绿色氢能等可再生能源领域的关注将成为吸引中国企业投资的重点方向。

沙拉夫.jpg

埃及前总理沙拉夫视频致辞


埃及前总理沙拉夫在视频致辞中表示,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和全球发展倡议其核心要义均是发展,它们与联合国17项可持续发展目标紧密相连,对促进全球和平、平衡、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且积极的意义。


斯里兰卡.jpg

斯里兰卡投资促进部国务部长阿穆努加马致辞


斯里兰卡投资促进部国务部长阿穆努加马表示,外商直接投资是斯里兰卡非常重要的经济支柱。未来,斯里兰卡将实施新的经济发展计划,推行更加系统性、更具吸引力的引资政策,发挥自然资源优势,设立自由贸易区,提升外商投资营商环境和便利度,在城市基建等领域,吸引更多中国企业投资。

柬埔寨.jpg

柬埔寨投资委员会副秘书长努万拉致辞


柬埔寨投资委员会副秘书长努万拉表示,近年来外国投资流入和出口增长显示了柬埔寨作为热门投资目的地的吸引力。柬埔寨将通过推行多项改革,实施投资法和私营部门合作法,自由贸易协定以及多双边合作协议,积极融入制造业区域价值链,切实提高投资便利化,改善商业和投资环境,为外商提供激励性、保护性和可预测的投资机会。


朱冰.jpg

商务部外资司司长朱冰致辞


朱冰司长表示,习近平主席指出,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5周年,中国将坚持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以高质量发展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为各国开放合作提供新机遇。接下来,商务部将从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强化外资政策支持、继续办好投资中国年系列活动、提升外资服务保障水平四个方面全力以赴做好稳外资工作,促进外商投资高质量发展。

张志红.jpg

福建省厦门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张志红致辞


张志红副市长表示,厦门作为中国最早的经济特区之一,长期致力于发挥特区窗口试验田、排头兵的作用,已经成为改革开放的先行区域和投资沃土。今后,厦门将一如既往的提供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营造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迎来更多更新的投资发展机遇。


詹晓宁.jpg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UNCTAD)秘书长首席顾问兼投资与企业司司长詹晓宁致辞


詹晓宁司长在致辞中表示,全球直接投资2022年下降12%,跌至1.3万亿美元,其中发达国家跌幅达到了37%,全球投资信心不足。中短期来看,今年,全球跨国直接流动仍会低迷,或在年底和明年年初出现反弹,但未必可达到疫情前水平。长远来看,可持续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及公共服务业、高端服务业和智能制造及产品定制化服务生产是未来投资市场重要方向。新近发布的全球可持续发展的标准和全球企业所得税改革将对全球投资产生重要影响,国际投资促进工作任重道远,潜力巨大。


在专题演讲环节,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ITC)副执行主任多罗茜·滕博、世界投资促进机构协会亚太地区高级顾问安德鲁·基布尔、国新国际投资有限公司首席投资官黄国波、正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轮值总裁栾广富、威立雅集团中国区高级副总裁黄晓军、中国美国商会副会长李碧菁、广东省促进企业投资协会执行会长、中国投促会粤港澳大湾区联络处主任王萌等嘉宾分别发言。

5.jpg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进行专题演讲


陈文玲总经济师表示,中国坚持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方向不会变,力度不会减;提高外商投资质量和水平,是推进中国高质量发展的题中之义。目前,中国政府已出台具有很强操作性和务实性的鼓励外资政策,积极推动原创性研发、生物医药、先进制造、数字经济、现代金融等方面外商投资,保障外商投资企业的合法权益,优化外商投资营商环境,以形成外商看好中国、投资中国和与中国一道发展的持续效应。

多萝西.jpg

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ITC)副执行主任多罗茜·滕博进行专题演讲


多罗茜·滕博副执行主任表示,当前全球外资流动承受较大压力,需要公共部门和私营部门合作,共同加大投资融资,扶助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带来更多的就业岗位,推动实现经济绿色低碳转型。建议各国投资促进机构继续联手合作,完善能力建设,为全球投资者寻找投资机会。

黄国波.jpg

国新国际投资有限公司首席投资官黄国波进行专题演讲


黄国波首席投资官表示,能源转型、数字经济、区域合作等领域将为全球投资流动带来重要新机遇,并提出各国践行多边主义,完善全球投资治理机制,重视开展可持续投资等倡议,为企业全球投资合作提供政策引领、规则遵循和价值创造基础。

安德鲁.jpg

世界投资促进机构协会亚太地区高级顾问安德鲁·基布尔进行专题演讲


安德鲁·基布尔高级顾问表示,推动投资增长,实现经济稳定复苏首先是各国继续扩大开放,加强合作,营造透明、稳定、可预测的投资环境,实现共同发展的最终目标。

6.jpg

中国美国商会副会长李碧菁进行专题演讲


李碧菁副会长强调了中美之间稳定、平衡的贸易和投资关系对维护全球经济健康的重要性。目前,许多产业分类中,中国仍然是美国企业第一或者是第二大市场。尽管存在各种挑战,希望双方继续为促进相互间贸易投资重新建立信心和信任做出努力。

栾广富.jpg

正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轮值总裁栾广富进行专题演讲

黄晓军.jpg

威立雅集团中国区高级副总裁黄晓军进行专题演讲

王萌.jpg

广东省促进企业投资协会执行会长、中国投促会粤港澳大湾区联络处主任王萌进行专题演讲


此外,栾广富轮值总裁、黄晓军高级副总裁、王萌执行会长,从不同角度,就跨国公司在绿色产业、循环经济等领域投资布局,投资促进机构服务方式创新等议题分享了前瞻观点,提出了务实建议,交流了成功经验。


全国投资促进机构联席会议是在商务部的倡导和支持下,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的运营和管理下,由全国各地各类投资促进机构于2002年3月发起设立的全国性国际投资促进会议机制,至今连续举办了20届年度会议,已经成为发布世界经济新趋势、分析跨国投资新变化、交流投资促进新理念、推动双向投资新项目的重要平台。

刘会长.jpg

刘作章常务副会长主持论坛


本届投资促进论坛由中国投促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刘作章主持。论坛受到了国内外相关方的关注和重视,来自省、市、自治区投资促进机构、商务主管部门的代表,经济技术开发区等产业集聚区投资促进机构的代表,境外投资促进机构的代表,中国投促会会员单位、跨国公司、外商投资企业、国企、民企、金融/投资机构、学术研究机构的代表等,约200余人出席了会议。


扫码关注中国投资促进会

版权所有: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 京ICP备09043174号

Copyright@2006-2019 CCIIP.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