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国际绿色创新技术产品展 中国国际服务外包交易博览会
中国开发区绿色发展与智能制造产业投资促进研讨会在厦门召开
时间:2023-09-09 18:03 作者: 来源: 点击量:

1.jpg

2023年9月7日下午,由中国投促会开发区投资促进工作委员会主办的“中国开发区绿色发展与智能制造产业投资促进研讨会”在第二十三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期间顺利召开。

2.jpg


会上,中国投促会马秀红会长做了重要讲话。她指出,作为中国制造产业集聚度最高的特殊经济区域,开发区肩负着加速推进区内制造业企业绿色化、数字化、智能化进程,加大引进AI等创新技术和高端人才力度,着力吸引国内外智能制造领军企业和绿色创新领军企业投资,打造数字智慧制造产业集聚地的重要使命。近年来,中国投促会结合开发区产业集聚特殊经济区域的特点,提出了绿色低碳、数字智慧、共享协同、开放创新等引导性发展目标,并开展了践行新发展理念,构建绿色低碳、数字智慧、共享协同、创新园区的活动,取得了积极成效。还介绍了在长三角、京津冀、粤港澳大湾区相继设立了中国投促会三地区联络处的情况,这不仅是中国投促会与地方协会以及开发区加强合作的重要成果,也是推进国家战略有效实施,促进区域经济协同发展的重要举措。明年是国家级开发区设立40周年,开发区要更好地实现绿色低碳发展目标,打造智能制造产业集聚地,再续新篇,再创新的辉煌。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原部长赵晋平演讲时指出,新时期的开发区要加快培育可持续发展能力,打造成ESG投资的高地或综合示范区是重要的方面之一。这便需要开发区从四个方面发力:首先是全面了解ESG投资原则,对开展国际业务的企业加强ESG合规引导;其次是培育ESG投资和提供ESG信息咨询、评估和方案规划服务业;然后是鼓励具备条件的企业签署和ESG有关的多边倡议,支持企业发布ESG报告;最后是在开发区运营管理中贯彻ESG价值理念、培育招商引资国际竞争新优势。


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邵静波在介绍园区发展经验时表示,近年来,广州开发区聚焦实体经济,深化对外开放,践行双碳的战略,用大格局大空间支撑大项目大产业,从坚持实体经济,筑牢产业集群、坚持创新驱动,完善创新生态、坚持改革开放,深化对外合作、坚持一切为了企业,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等四项工作入手,推动智能制造产业与绿色发展。同时,还抢抓氢能和新型储能两个赛道,吸引了现代汽车在园区设立了企业全球首个海外燃料电池电堆的生产基地,目前已经建成投产,形成了上游的制氢储氢到中游的电堆系统,再到下游的整车的全产业链。他还分享了广州开发区创新招商引资方式,加大外商投资力度的经验。


徐州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臧晓鹏表示,徐州经开区自成立之初,就肩负着为全市调整能源结构,优化产业布局,推进绿色发展的转型使命,30多年来,连续六个五年规划把绿色发展转型升级作为重要内容,坚决摒弃高污染、高耗能、高排放“三高”项目,努力通过夯实产业的含氯量,提升发展的含金量。目前,徐州经开区作为江苏崛起的产业高地,集聚动能充沛,工程机械产业渐次登高,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强势崛起,生物医院与大健康产业加速集聚,集成电路与ICT产业星光熠熠,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强劲,势头迅猛。在大力推进工业物联、数联、智联三位一体化,实现全区工业企业智改数转实现全覆盖,成功创建国家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3家,江苏省工业互联网标杆工厂11家。


还有明水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黄波和北京和利时集团中央研究院副总工程师龚涛分别就绿色发展与智能制造产业发展介绍了经验和成功案例。

3.jpg


本次会议,中国投促会京津冀、长三角地区、粤港澳大湾区联络处共同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中国投促会推介发布了2023年度绿色低碳示范园区名单:苏州工业园区、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南昌经济技术开发区、合肥蜀山经济技术开发区、锡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增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安徽长丰(双凤)经济开发区、安徽肥西经济开发区、江苏无锡蠡园经济开发区、江苏南京生态科技岛经济开发区、中国宜兴环保科技工业园等13家开发区荣获“绿色低碳示范园区”称号。

4.jpg

来自中国投促会京津冀、长三角地区、粤港澳大湾区联络处、有关商务部门、相关开发区协会、国家级、省级经开区、园区、近40家开发区及相关企业约100余名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研讨会由中国投促会开发区投资促进委员会理事长、苏州工业园区管委会原副主任韩江持,中国投促会特邀副会长、开发区投资促进工作委员会秘书长吕建华出席会议。


扫码关注中国投资促进会

版权所有: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 京ICP备09043174号

Copyright@2006-2019 CCIIP.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