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国际绿色创新技术产品展 中国国际服务外包交易博览会
“第三届RCEP国际合作论坛”在厦门成功举办
时间:2023-09-10 16:39 作者: 来源: 点击量:

第23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的一项重要活动—“第三届RCEP国际合作论坛”于2023年9月8日下午在厦门成功举办。

1.jpg

本届论坛由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主办,以“共建区域一体化大市场,共享一体化发展新机遇”为主题,邀请了政府主管部门、国际组织、专家智库、行业机构、中外企业以及RCEP成员国政府及商业机构的代表参会,解读相关政策措施,交流RCEP实施情况,探讨区域经济一体化带来的发展机遇,围绕区域内贸易自由化便利化、区域投资重点领域、产业链供应链融合等议题进行研讨,内容丰富、交流深入,见解独到,为与会者带来收获与思考。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副会长周晓燕主持本届论坛。

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会长马秀红、柬埔寨投资委员会副秘书长努万拉、福建省厦门市副市长黄燕添等出席本届论坛并致辞。

2.jpg

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会长、商务部原副部长马秀红致辞

马秀红会长在致辞中指出,RCEP是当今世界覆盖人口数量最多、成员结构最多元、 经贸规模最大、包容性合作最强、发展潜力最大的自由贸易区。高质量实施 RCEP是中国积极融入世界开放型经济建设的重要内容和途径,将为我国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提供强劲助力,从而更好地服务于构建新发展格局。当前,全球产业链供应链正在加速重构,RCEP的全面实施,将促使本区域内的产业链供应链加速集成、完善和提升,为投资者提供巨大商机。同时,将会为成员国带来经济增长、就业增长和社会福利改善。

3.jpg

柬埔寨投资委员会副秘书长努万拉致辞

努万拉副秘书长表示,RCEP为成员国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新机遇,事实证明全面实施RCEP协定进一步加快了成员国的经济增长。RCEP有很大潜力释放区域内生产力,促使供应链流动更加顺畅,并且增加成员国的实际收入。RCEP成员国正在加强彼此之间的互助合作,这对稳定地区经济、防御全球经济危机,比以往都更加重要。由于RCEP国家占全球GDP的三分之一,该区域的经济增长也会带来正能量,挽救全球经济。柬埔寨正在不断努力履行RCEP的承诺,优先考虑促进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改善贸易一体化和便利化,使得柬埔寨成为一个更有竞争力的合作伙伴。

4.jpg

福建省厦门市副市长黄燕添致辞

黄燕添副市长在致辞中强调,RCEP对15个签署国全面生效,标志着区域一体化向着更高水平、更高质量迈进,这将为参与国家和地区带来了新的巨大机遇。同时,也为我国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劲的助力。厦门市将高度重视并始终保持与RCEP成员国家城市的紧密联系,助推RCEP国际合作高质量发展。本届论坛“共建区域一体化大市场,共享一体化发展新机遇”的主题,与厦门市的发展目标高度契合。厦门将充分利用本届论坛的机会,深化与各国工商界的经贸交流和务实合作,积极参与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共同建设。

拼1.jpg

拼2.jpg

主题演讲环节

在主题演讲环节,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原部长赵晋平、商务部国际经贸关系司副司长赵春峰、海关总署税收征管局(上海)副局长王琼、日中投资促进机构负责人冈丰树、农业农村部对外经济合作中心主任张陆彪、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贸易政策官员冯安儿、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熊梦、世贸组织上诉机构前首席法官、北京大学教授赵宏、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研究院执行院长张建宇等嘉宾围绕RCEP成员国经贸合作、农业合作、区域经贸规则升级、区域法治合作、区域跨境电商发展、区域产业链供应链融合、绿色低碳经济及可持续发展等议题发表演讲,深入研讨RCEP协定的实施加快实现区域经济一体化目标,促进成员国经济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5.jpg

嘉宾对话交流

在高端对话环节,主持人连连数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CEO辛洁,马来西亚驻广州总领事馆投资处代领事塞夫万·尼扎尔·乔哈里,泰国天丝集团中国区总裁曾森鸿,人民电器集团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叶向宇,浙江中普连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粟志军,商务部贸研院亚洲所副所长袁波等嘉宾围绕论坛主题,就成员国经济发展前景、经贸合作展望进行了探讨交流。

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表明RCEP国际合作论坛已成为推动成员国之间对话交流及合作的重要平台。共有来自RCEP成员国政府主管部门、专家智库、行业机构及有关企业等近200名嘉宾出席本届论坛。


扫码关注中国投资促进会

版权所有: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 京ICP备09043174号

Copyright@2006-2019 CCIIP.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