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国际绿色创新技术产品展 中国国际服务外包交易博览会
首届中国-巴西省州经贸合作研讨会在厦门成功举办
时间:2023-09-11 10:27 作者: 来源: 点击量:

2023年9月9日,“首届中国-巴西省州经贸合作研讨会”(简称“中巴省州研讨会”)在第二十三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期间成功举办。

1.jpg

本次中巴省州研讨会由中国商务部、福建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厦门市人民政府、福建省商务厅共同承办,中国驻巴西使馆、巴西驻华使馆、巴西出口投资促进局、中国-巴西企业家委员会提供支持。

研讨会以“省州对接,务实合作,引领中巴经贸关系新发展”为主题,通过开幕致辞、省州推介、业界对话、报告发布及项目对接等多个环节,研讨开展两国经贸合作的政策环境、战略方向和重点路径;推介中巴两国省州优势产业和项目机遇;分享双方在农业、制造业、能源转型、数字经济、绿色低碳发展等领域,开展贸易投资及技术合作的实践经验和发展前景;探讨中巴双方推动绿色及可持续发展,促进产业链、供应链融合及稳定的合作路径。

2.jpg

会议现场


开幕式环节,中国商务部部长助理陈春江发表主旨演讲,福建省人民副省长林文斌、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会长马秀红、巴西副总统府兼发展、工业、贸易和服务部办公厅主任格拉(Pedro Henrique Giocondo Guerra)、巴西驻华大使高望(Marcos Galvão)、巴西出口投资促进局首席运营官佩萨罗(Floriano Pesaro)、巴西总统府机构关系部部长办公室主任巴克(Richard Back)分别致辞。


3.jpg

商务部部长助理陈春江发表主旨演讲

陈春江部长助理在主旨演讲中表示,今年是中巴建立战略伙伴关系30周年,明年将迎来两国建交50周年,今年4月,卢拉总统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两国元首举行会谈,达成一系列重要共识,见证签署了多份双边合作文件。在两国元首的战略引领下,中巴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内涵更加丰富,双边友好合作互利的经贸合作向更高水平迈进。近年来,中巴贸易快速发展。中国已经连续14年成为中巴第一大贸易伙伴。在中国进口的产品中,77%的食糖、61%的大豆、42%的牛肉、37%的鸡肉以及20%的铁矿石来自巴西。企业投资热情高涨,一大批知名中国企业在巴西加大投入,为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增加就业、改善民生做出积极贡献。省州合作前景广阔,中国已经成为巴西多个州的第一大贸易伙伴。2022年,中国商务部在中巴高层协调与合作委员会机制下,成立了省州经贸合作机制,本次研讨会是双方第一次举办两国省州间政府、机构、企业等实体经贸对接活动,意义重大,得到双方高度重视。省州对话是中巴经贸合作机制化的新平台,将推进双边贸易投资合作多元化,探索新兴产业投资合作规模化,持续完善良好营商环境,不断提升双边务实合作水平,为两国经贸合作健康发展助力添彩。

4.jpg

福建省副省长林文斌致辞

林文斌副省长在致辞中表示,本次研讨会作为第二十三届投洽会品牌活动,将在多领域展开深入交流,展望未来,有力推动中巴省州的经贸合作。巴西是本届投洽会主宾国之一,福建与巴西地方经济有很强的互补性,省州合作大有可为。在新一轮对外开放中,福建将继续发挥山海优势,推动双方在现代特色农业,远洋渔业强化国际合作;在持续深化传统化石能源领域合作基础上,发挥自身海上风电、光伏核能等领域的优势,推动双方在清洁能源领域打造新增长点,助力巴西再工业化战略,促进经济发展转型升级;积极推进5G通信、智慧城市等数字经济重点领域发展,拓展双方在数字经济领域合作前景。

5.jpg

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会长马秀红致辞

马秀红会长表示,随着中巴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掀开新的篇章,两国地方层面的经贸投资合作也在友好省州或城市、重要投资贸易展会等机制和平台助力下,得以快速拓展和深化,呈现出务实高效的特点,成为两国经贸合作创新发展的重要内容。中国与巴西之间开展经贸合作的省州数量众多、历史悠久、基础坚实、交往密切,经济互补优势明显。中巴两国经贸合作覆盖的地域范围十分广阔,发展空间潜力巨大。全方面推动中巴地方层面经贸往来和技术交流,成为中巴两国政府和企业共同关注的重点,也是双方共同努力的方向。

6.jpg

巴西副总统府兼发展、工业、贸易和服务部办公厅主任格拉致辞

巴西副总统府兼发展、工业、贸易和服务部办公厅主任格拉表示,此次投洽会盛会的召开以及研讨会的举办都表明中国和巴西两国的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已经上升到了新的高度。中巴经贸合作拥有良好前景,巴方看好中国市场的巨大潜力,期待双方在低碳能源、绿色发展、工业化、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等方面保持并拓展可持续的发展与合作,迈上到新的台阶。

7.jpg

巴西驻华大使高望致辞

巴西驻华大使高望表示,本次研讨会的召开,中巴省州代表踊跃参加,体现了两国元首4月会谈的重要成果,表明了两国关系迎来质的飞跃。2022年中巴贸易额超过1500亿美元创下历史新高;巴西是中国全球第四大投资目的地,过去20年总投资超过了720亿美元,分部在巴西各个地区。在新的时期,中巴双边经济关系将围绕可持续发展等优先事项不断深化。

6666.jpg

巴西出口投资促进局首席运营官佩萨罗致辞

巴西出口投资促进局首席运营官佩萨罗表示,中国是巴西最重要的贸易伙伴,2022年占巴西商品贸易总额的23.8%,巴西对华出口达到了894亿美元,占巴西出口额的26.8%。巴西是世界上非常安全的投资目的地国家,正在努力提升新工业化进程,发展绿色经济,促进能源转型和科技创新,投资前景十分广阔。

7777.jpg

巴西总统府机构关系部部长办公室主任巴克致辞

巴西总统府机构关系部部长办公室主任巴克表示,此次来华巴西各州代表正在积极寻求与中国建立新的伙伴关系,除了保持贸易增长之外,积极推进新的协议,巩固新的合作,寻求新的投资。此次交流对接是落实巴西卢拉总统访华和习近平主席达成共识的具体行动和举措,将推动中巴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在经贸、投资、教育、科技以及国际经济事务管理方面不断向前发展。

8.jpg

商务部合作司张力司长发布2023版《对外投资合作国别(地区)指南-巴西篇》

专题报告发布环节,商务部对外投资和经济合作司张力司长发布2023版《对外投资合作国别(地区)指南-巴西篇》。该指南是商务部作为国家对外投资主管部门为社会提供的一项重要的公共服务产品,全面介绍了巴西的基本情况、经济形势、政策法规、投资机遇和风险等内容,为我国企业开展对巴西投资合作提供了丰富的基础信息。

9.jpg

10.jpg

省州推介环节

省州推介环节,由巴西阿拉戈斯州州长丹塔斯,巴拉那州副州长皮亚纳,朗多尼亚州副州长达席尔瓦,托坎廷斯州副州长莫雷拉以及北里奥格兰德州、皮奥伊州、亚马孙州自由贸易区等州政府代表进行了各州州情推介,介绍了巴西各州的经济增长和优势产业情况,表达了促进对华贸易结构多元化,提升产品附加值的愿望目标,广泛宣介了投资营商环境,以寻求更多中国合作伙伴,创造更新的合作良机。

99999.jpg

中国省市商务主管部门代表发言

随后,中国浙江省、江苏省、上海市和广东省等商务主管部门的代表对与巴方开展省州经贸交流对接予以积极回应,表示中方将致力于做大贸易增量,促进双向投资,丰富产业内涵,实现优势互补,寻求合作共赢。

业界对话环节,中国农业农村部对外经济合作中心主任张陆彪分析并展望了中巴农业投资贸易合作的增长点;中国巴西企业家委员会巴方委员会董事、书赞桉诺亚洲区业务管理总裁马欣荣(Pablo Machado)分析了书赞桉诺公司对华贸易和投资在可持续发展方面的技术和业务优势;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熊梦就中巴制造业企业开展产业链供应链合作提出建议;中国三峡国际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高鹏和中广核集团巴西公司总经理姚志刚,就在能源、资源类领域投资如何践行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目标进行了阐释;巴西航空工业公司大中华区对外关系副总裁蔡国先就中巴民航业开展合作提出设想和建议。

12.jpg

业界对话环节

在VIP午餐餐叙会环节,中国商务部美大司二级巡视员董蔚与福建省厦门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琛先后进行了致辞,欢迎来自两国的政府部门、相关机构及企业代表,感谢两国来宾积极参会,并开展交流对接,祝愿中巴省州友谊长存,合作深远。

在下午举行的项目对接洽谈会上,巴西阿拉戈斯州、巴拉那州、朗多尼亚州、托坎廷斯州、塞阿腊州、北里奥格兰德州、皮奥伊州、马托格罗索州、亚马孙州玛瑙斯自贸区等9个州政府代表与30余家中方企业代表进行了一对一项目对接洽谈,中方企业了解上述各州的经贸政策、优势产业和项目机会,介绍了自身的投资意向、经营方向及商业计划,各方围绕农业、新能源、基础设施、IT信息、物流运输等领域进行了深入、具体而富有成效的洽谈对接。

13.jpg

14.jpg

项目对接洽谈会

研讨会由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副会长周晓燕全程主持。共有来自中巴两国的政府官员、相关机构、商协会、企业的代表等约350名嘉宾出席。中巴省州经贸合作研讨会是中巴省州经贸合作机制的重要交流对接平台,此次研讨会的成功举办,将推动中巴两国省州经贸合作取得更加务实的成效。


扫码关注中国投资促进会

版权所有: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 京ICP备09043174号

Copyright@2006-2019 CCIIP.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