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国际绿色创新技术产品展 中国国际服务外包交易博览会
“第二届金砖国家数字经济对话会”在厦门顺利召开
时间:2023-09-15 13:36 作者: 来源: 点击量:

2023年9月9日上午,由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厦门市人民政府、福建省商务厅主办的“第二届金砖国家数字经济对话会”在第23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期间顺利召开。来自国内相关部委领导,跨国公司及知名企业高管及商业机构负责人等约150名嘉宾出席本届论坛。

1.png

本届金砖对话会以“深化数字领域合作 共享数字经济机遇”为主题,邀请了来自国内相关部委领导,跨国公司及知名企业高管和商业机构负责人等嘉宾参会发言或展开互动讨论,深入研讨金砖各国的数字经济发展政策及战略规划,聚焦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数字贸易生态体系搭建、产业数字化转型的经验与实践等重点议题,共享前沿观点、共谋合作发展。

商务部国际经贸关系司副司长赵春峰、厦门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黄晓舟、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刘作章莅临会场并发表致辞。会议由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特邀常务副会长姚文萍主持。

2.png

商务部国际经贸关系司副司长赵春峰致辞

赵春峰司长在致辞中指出,包括金砖国家在内的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在数字经济领域仍面临不小的挑战。为了更好推进金砖国家数字经济领域合作,金砖国家间首先应开展贸易单证,数字化等领域的务实合作,已有效提升贸易便利化的水平;其次,应促进标准领域的交流合作,加快数字领域标准互联互通;再者,需要加强基础设施领域投资合作,夯实数字经济发展基础;最后,应当积极参与数字经济国际规则标准制订,维护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利益。

3.png

厦门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黄晓舟致辞

黄晓舟市长表示,为加快推动与金砖国家在产业投资、科技创新、经贸交流等领域的务实合作,近年来厦门积极推动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论坛等重要国际活动的举办,发布制造业、数字化和转型合作的倡议。此外,各方还应进一步加强产业、科技、经贸等领域的深度合作,彼此共享技术、市场和资源,为金砖国家在未来发展和国际竞争中获得更多的战略主动。

4.png

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刘作章致辞

刘作章会长在致辞中指出,数字经济已经成为引领发展中国家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更是构筑国家竞争新优势的有力支撑。金砖各国均充分认识到数字经济在促进全球经济增长方面的活力和发展数字经济的战略重要性,纷纷提出数字经济发展的战略规划及政策措施。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新机遇、推动疫后经济社会新发展,是金砖五国面临的共同课题。

5.png

主持人: 姚文萍特邀常务副会长 赵全高级项目官员主题演讲


6.png

 张涌董事长主题演讲             钟镇铭首席运营官主题演讲 

7.png

刘明华副首席执行官主题演讲       高亮总监主题演讲  

主题演讲环节,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高级项目官员赵全,德勤中国副首席执行官刘明华、中国联通中讯邮电咨询设计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涌、印孚瑟斯技术有限公司大中华区总监高亮、中软国际有限公司全球首席营销官/首席运营官钟镇铭围绕金砖国家数字经济的现状与展望分享了个人见解。

8.png

高端对话环节主持人:商务部中国服务外包研究中心原主任、二级研究员邢厚媛

9.png

阿都尔·达拉果地执行董事     马振洲副总经理


10.png

冯剑锋董事长                朱晓松董事长

11.png

黄效Simon总裁             陈强总裁

在高端对话环节中,主持人商务部中国服务外包研究中心原主任、二级研究员邢厚媛与厦门金砖国家经济文化研究服务中心发起人,印度工商联合会执行董事阿都尔·达拉果地、航天信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马振洲、俄罗斯Ozon 集团中国区总裁黄效Simon、连连国际董事长朱晓松、大龙网集团董事长冯剑锋、浙江大华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海外营销中心总裁陈强进行了互动对话,就金砖国家数字经济发展与合作展望这一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分析了后疫情时代下经济发展的现状并对未来发展提出需求及建议。



扫码关注中国投资促进会

版权所有: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 京ICP备09043174号

Copyright@2006-2019 CCIIP.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