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国际绿色创新技术产品展 中国国际服务外包交易博览会
投资中国年—绿色发展专题研讨会圆满召开
时间:2023-09-21 17:04 作者: 来源: 点击量:

9月8日下午,投资中国年—绿色发展专题研讨会在厦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期间成功举办。本次会议由商务部外国投资管理司主办,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承办。本届大会以“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绿色低碳发展,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为主题,旨在落实二十大报告所提出的坚持绿色低碳发展,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的政策精神,探讨在新发展理念及中国“双碳”目标的背景下,绿色投资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引擎和支撑作用。

1.png

会议全景

开幕致辞阶段,商务部外资司司长朱冰先生、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会长马秀红出席会议并发表致辞。

2.png

商务部外资司司长朱冰致辞

朱冰司长在致辞中指出,在全球气候变化的不利影响日益显现下,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和经济社会绿色转型已经成为各国共识。近年来,中国持续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转型升级,书写高质量发展新的“绿色答卷”,以应对新的高质量发展需求。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注重同步推进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保护,以“双碳”工作为引领,推动能耗双控逐步转向碳排放双控,加快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全面推进美丽中国建设。

3.png

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会长马秀红致辞

马秀红会长在致辞中指出,积极推动绿色经济的发展,加速经济社会向低碳绿色方向的转型,促进经济的稳定复苏,已成为全球发展共识和各方义不容辞的使命。要持续壮大可再生能源、生态环保等绿色低碳产业、推动传统行业绿色化、数字化转型升级,吸引绿色领军企业、境外环保企业对华投资,共同建设更加广泛的绿色低碳技术应用场景,合力探索中国产业经济迈向绿色低碳转型的有效路径。

4.png

专题发言环节:议题一

在随后的专题发言环节中,本次会议关注了两个议题,分别是“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推动经济均衡协调包容发展”和“抢抓绿色低碳新赛道,助力经济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在议题一中,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UNCTAD)秘书长首席顾问兼投资与企业司司长詹晓宁、英中贸易协会中国区总裁赵汤、日本矢崎(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村田英昭、美国艾默生电气(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副总裁李洁、法国威立雅集团中国高级副总裁、董事总经理黄晓军、嘉吉投资(中国)有限公司中国区副总裁刘畅分别发表了个人看法及建议。其中,詹晓宁司长从可持续发展目标、技术创新与全球价值链的重建的关系、投资需求与供应以及相应的政策视角出发,分享了绿色转型的趋势及建议;赵汤总裁则从中英双边对于可持续发展目标的一致性出发,深入探讨了中英绿色发展的尖端技术与政策现状,并针对中英携手实现绿色复苏提出了合作倡议;村田英昭董事长、李洁总裁、黄晓军高级副总裁和刘畅副总裁分别讨论了所在行业的解决方案是如何为绿色转型提供技术支撑的,并从自身的实践经验出发提出了对绿色可持续发展理念的思考。

5.png

专题发言环节:议题二

在议题二中,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原部长赵晋平、中国美国商会副会长李碧菁、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郑海涛、如新集团大中华资深副总裁李潮东、荷兰昕诺飞(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副总裁展文娟、德勤中国副首席执行官刘明华分享了个人观点与展望。其中,赵晋平部长指出了绿色债券投资对绿色发展的重要性,并从全球经济形势变化、非歧视性原则对各国绿色转型的影响出发提出了政策建议,李碧菁副会长分别从乡村振兴、数字经济和合作伙伴关系三个视角提出了绿色复苏的社会性倡议;郑海涛副主任则从基础设施支持、企业绿色场景建设、政策支持、绿色产业生态布局和CCER打造分享了经济开发区在绿色发展方面所作出的努力及实践;李潮东总裁、詹文娟副总裁和刘明华首席执行官从企业的使命愿景以及行业内前沿技术出发,针对高质量发展与绿色转型趋势提出了畅想和建议。

6.png

主持人:中国投促会常务副会长刘作章

本次大会全程由中国投促会常务副会长刘作章主持。共有来自国际组织、有关部委领导、跨国公司、绿色创新企业、开发区和行业协会、专家学者等150余人与会。



扫码关注中国投资促进会

版权所有: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 京ICP备09043174号

Copyright@2006-2019 CCIIP.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