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国际绿色创新技术产品展 中国国际服务外包交易博览会
第五届中国国际绿色创新发展大会盛大启幕
时间:2020-09-17 16:49 作者: 来源:

2020年9月8日下午,第五届中国国际绿色创新发展大会在厦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期间成功举办。本次会议由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主办,由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联络工作委员会、福建省新能源科技产业促进会、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绿色创新发展投资促进工作委员会、中国连锁经营协会、深圳市节能与资源综合利用专家联合会协办,由厦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组委会支持。

本届大会以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努力实现绿色发展目标---共建新平台、共创新生态、共享新成果为主题。来自有关部委领导、跨国公司、国内企业、开发区和行业协会、专家共200余人与会。

生态环境部气候变化事务特别顾问、清华大学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院长解振华,德国前国防部长、德国沙尔平战略咨询交流股份公司董事长鲁道夫沙尔平应邀视频出席;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会长马秀红,福建省副省长郭宁宁,福建省新能源科技产业促进会荣誉副会长贺汪洋,国际氢能协会副主席、清华大学核能与新能源技术研究院教授毛宗强出席本次大会。

开幕式由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刘作章主持,生态环境部气候变化事务特别顾问、清华大学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院长解振华,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会长马秀红,福建省副省长郭宁宁,福建省新能源科技产业促进会荣誉副会长贺汪洋发表了精彩致辞。


解振华院长在视频致辞中指出,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的全球蔓延警示我们更加重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统筹当前和长远,未雨绸缪地应对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走绿色低碳循环的可持续发展道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未来十年是全球实现应对气候变化和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关键阶段,是我国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美丽中国的重要时期。需要我们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转变传统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推动转型创新,实现绿色、低碳、循环发展。


马秀红会长在致辞中指出,当前新一轮技术革命浪潮席卷全球,深刻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和生产方式,深刻改变着世界经济发展格局,创新发展、绿色发展与数字经济正在成为各国政府共同关注的发展主题。绿色发展理念、绿色低碳技术、绿色低碳产品、绿色低碳服务的不断创新,正在成为新一轮工业革命的重要驱动力和新时期科技竞争的重要新兴领域。本届绿色创新发展大会立足于践行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可持续发展理念,以“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努力实现绿色发展目标---共建新平台、共创新生态、共享新成果”为主题,围绕推进绿色发展相关政策和法律的创新与实践,促进节能环保产业的投资与融资,扩大环境产品技术和服务的贸易,加强绿色“一带一路”建设的国际合作,提升绿色发展帮扶脱贫的水平等五个议题,认真研讨新时期扩大对外开放,深化各项改革,加强国际合作,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抓住新机遇,迎接新挑战,实现绿色发展的新使命。


郭宁宁副省在致辞中表示,福建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发源地和实践地,早在福建工作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就曾提出生态省建设战略,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福建省始终牢固树立生态底线思维,绝不以牺牲环境作为代价换取经济增长。福建也是国家级生态文明实验区,我们探索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的促进机制,扎实做好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相协调相促进的文章,开展绿色金融创新试验,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福建省将充分利用本届绿色创新发展大会的成果,加强与各方面的合作,以生态之美、创新之势、科技之力,加快建设绿色创新发展的新时代、新福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超越。


   福建省新能源科技产业促进会名誉副会长贺汪洋在致辞中表示,福建省新能源科技产业促进会以“协同政府、陪跑产业、服务企业”为宗旨,以平台思维,积极推动国家能源战略的新能源产业的健康发展。“海丝(厦门)国际新能源产业博览会暨高峰论坛至今连续举办了八届,今年与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联合主办“中国(厦门)国际绿色创新、新能源产业博览会”在本届“9.8厦洽会”上靓丽呈现,打开了我们的国际视野,使今后在新能源领域开展更多的国际合作成为可能。

大会发布及启动仪式环节,由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副会长姚文萍主持。由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扶贫与发展委员会和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中西部扶贫工作办公室联合启动《中国县域城乡生态环境治理项目》,对贫困地区城乡供水一体化,安全饮水全覆盖;城乡排水一体化,生活污水生态化处理;生活垃圾无害化、资源化处理进行帮扶。


随后,发布由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绿色创新发展投资促进工作委员会教育专家就整合教育资源和技术规范,形成针对未来教育形态的指导意见,以及乡村教育均衡化等内容所编写的《绿创名校教育园建设指导白皮书》与《中国乡村教育均衡现状及破解之法白皮书》。教育部专家组组长、华南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柯清超致辞。


大会主旨演讲环节,德国沙尔平战略咨询交流股份公司董事长鲁道夫沙尔平进行了视频演讲,国际氢能协会副主席、清华大学核能与新能源技术研究院教授毛宗强,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联络工作委员会委员、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副会长狄森,如新集团大中华区高级副总裁李潮东,北京首创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王纯岩,多特瑞(上海)商贸有限公司总裁Owen Messick,威高集团新生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总经理孔建明,拓维信息系统股份有限公司教育战略规划部总监丁一秋进行了演讲。

最后,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联络工作委员会委员、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副会长狄森,国际氢能协会副主席、清华大学核能与新能源技术研究院教授毛宗强,深圳市节能与资源综合利用专家联合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孙长富、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副会长姚文萍为企业颁发了“2020中国国际绿色发展创新企业”奖牌。

厦门市副市长黄晓舟,商务部驻福州副特派员彭克泉,厦门市商务局副局长、会展局局长陈颢颖出席了本次会议。


扫码关注中国投资促进会

版权所有: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 京ICP备09043174号

Copyright@2006-2019 CCIIP.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