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国际绿色创新技术产品展 中国国际服务外包交易博览会
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关于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的意见
时间:2019-11-14 10:19 作者: 来源:旗帜网 点击量:

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关于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的意见

(2019年10月12日)

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以下简称模范机关),是推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重要举措。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要求,结合中央和国家机关实际,提出如下意见。

一、总体要求

创建模范机关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做好“三个表率”、做到“两个维护”作为主要任务,推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坚强保证。

创建模范机关要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永葆中央和国家机关作为政治机关的鲜明本色;坚持以上率下、以机关带系统,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逐级创建,全员覆盖;坚持问题导向,把握特点规律,把创建过程作为破解新老难题的过程;坚持分类指导,科学精准施策,切实提高创建模范机关工作的针对性;坚持注重实效,以创促建、以创促改,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和部门业务工作开展。

二、主要任务

(一)坚持学懂弄通做实,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作表率。充分发挥部门党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示范带动作用,建立完善学习制度,扎实推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突出抓好青年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工作,实施青年理论学习提升工程,建立建强青年理论学习小组,评选青年学习标兵。推动学用结合,紧密结合部门、岗位职责任务,学习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本部门本领域工作的重要论述。注重学习成果转化,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破解改革发展难题。坚持不懈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开展党史、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加大成就宣传、典型宣传和形势政策教育力度,坚定“四个自信”。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管好用好意识形态阵地。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落实干部职工思想动态分析报告制度。

(二)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作表率。深入学习、严格执行党章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把带头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加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首要任务。带头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强化“四个意识”,坚决防止“七个有之”,切实做到“五个必须”,严格执行重大事项向党中央请示报告规定。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断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属性和政治功能。带头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严格党员教育管理监督,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等制度规定,着力提高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发挥中央和国家机关红色资源优势,经常性开展对党忠诚教育,加强党性修养,打造具有中央和国家机关特点的党内政治文化品牌,涵养风清气正的机关政治生态。着力提高党员干部辨别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防范政治风险的政治能力。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发扬斗争精神,及时发现、有效防控、果断处置重大风险。

(三)强化政治担当,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上作表率。把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体现在党员、干部的日常言行上。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本部门本领域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及时向党中央报告贯彻落实情况,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令行禁止。坚持求真务实,勇于探索创新,不断提高攻坚克难能力。坚持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锻造坚强有力的基层党组织,让党支部强起来,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高质量完成本部门工作任务,认真做好本职工作,不断创造一流工作业绩。

(四)牢记初心使命,带头弘扬密切联系群众的作风。强化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把人民立场贯彻到作决策、促落实、做工作的全过程,带头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深入基层调查研究,着力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好纪律教育、政德教育、家风教育,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做到忠诚、干净、担当,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机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续深入整治“四风”老问题和新表现,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特别是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突出问题,坚决纠治“机关病”和“衙门作风”。直接面向基层群众的部门、单位和窗口要把群众的满意度作为衡量工作的最高标准,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组织实施

(一)强化领导责任。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党组(党委)和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创建模范机关的重大意义,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担当,层层抓好落实。机关党委要充分发挥专责机构的职能作用,精心组织实施。群团组织要充分发挥联系广泛的优势,积极引导各自所联系群众参与到创建模范机关工作中来。

(二)细化创建措施。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要对标对表创建模范机关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结合部门工作职责和人民群众期待,细化本部门创建模范机关的要求,制定具体方案,扎实推进创建工作。要完善有关制度机制,创新方法载体,把创建模范机关融入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之中,用创建工作的实际成效推动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高质量发展。

(三)大力弘扬先进。各部门要注重培育、选树先进典型,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结合“两优一先”等评选表彰,激励党员、干部和基层党组织争做先进、争做模范,使创建模范机关有坚实的依托。要结合实际评选表彰本部门创建模范机关先进单位,注意总结推广创建模范机关的好经验好做法,营造对标先进、学习先进、争做先进的共创共建氛围。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也将适时评选表彰中央和国家机关创建模范机关先进单位。

(四)确保创建实效。各部门要把建设模范机关作为目标,把创建模范机关作为重要手段,建立责任落实、督促检查、典型激励、考核问责、动态管理等长效机制,求真务实、持续用力,力戒形式主义。以钉钉子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解决“灯下黑”、“两张皮”等突出问题。坚持开门搞创建,广泛听取党员、群众的意见建议,使创建模范机关的过程成为提升党建质量、破解发展难题、推动事业发展的过程。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将把创建模范机关工作作为党的政治建设督查和机关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内容,加强指导督促,强化跟踪问效。


扫码关注中国投资促进会

版权所有: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 京ICP备09043174号

Copyright@2006-2019 CCIIP.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