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国际绿色创新技术产品展 中国国际服务外包交易博览会
联合国《2022年世界投资报告》
时间:2023-02-24 09:39 作者: 来源:上海市外国投资促进中心 点击量:

点击下载附件:《2022世界投资报告》概述(中文版).pdf(文件来源:联合国贸发会议官网   https://unctad.org/)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UNCTAD)于6月9日发布了长达244页的《2022年世界投资报告:国际税收改革与可持续投资》(英文版)(以下简称“报告”)。欧洲中部时间(CET)6月23日13点(北京时间6月23日19时),世界投资促进机构协会(WAIPA)和UNCTAD就报告主要内容介绍的研讨会在线上成功举办。UNCTAD投资和企业司司长詹晓宁(James ZHAN)就报告内容做了权威解读,来自中国、日本、意大利、印度、埃及和哥斯达黎加等30多个国家和城市的投资促进机构负责人参会,我中心薛锋主任受邀参会并发言。会议由WAIPA执行主任Ismail Ersahin主持。


WAIPA主席、投资印度(Invest India)董事总经理兼首席执行官Deepak Bagla先生发表欢迎辞。詹晓宁就2021-2022年全球投资前景、投资政策发展及对于投资促进的影响对报告做了详细介绍。他表示,2021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FDI)已恢复到新冠肺炎疫情前水平,规模接近1.6万亿美元,同比增长64%,增长主要得益于跨境并购活动活跃、跨境融资限制减少和重大基础设施刺激计划带来的国际项目融资快速增长。然而随着俄乌冲突导致食品、燃料价格高企以及跨境融资收紧的三重危机,国际商业和投资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预计2022年无法继续延续去年的增长势头,全球FDI流入可能会呈下降趋势或持平。此外,拟议中的国际税收改革将对各国投资政策产生重大影响。

在提问交流环节,各单位积极交流发言。薛锋就在中国动态清零防疫政策背景下上海如何更好吸引FDI以及在当前环境下如何确保全球供应链不断链等问题提问,詹晓宁表示,WAIPA在疫情期间针对各国如何开展投资促进特别是利用好线上方式开展工作有系列工具箱可供上海参考,就产业链需要本地区提升产业韧性并加强区域协同。


会议最后,主持人邀请各成员单位参加于今年9月13-14日在瑞士日内瓦举行的第26届世界投资大会,并介绍了即将上线的WAIPA成员门户网站相关情况。

WAIPA是一个非政府非盈利组织,于1995年成立,总部设于瑞士日内瓦。WAIPA支持、汇集和联系全球投资促进机构(IPA),目的是让成员机构间交流经验和专业知识,并为成员机构提供研究、培训、活动等。


扫码关注中国投资促进会

版权所有: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 京ICP备09043174号

Copyright@2006-2019 CCIIP.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