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国际绿色创新技术产品展 中国国际服务外包交易博览会
沉痛悼念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创始会长苗耕书先生
时间:2019-08-13 16:43 作者: 来源: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 点击量:

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创始会长、原中国五矿集团公司总裁、党组书记苗耕书同志,于2019年8月3日因病在北京逝世,享年77岁。我会全体员工深感震惊、哀痛、惋惜。

自2006年7月至2018年2月,苗耕书会长担任我会首任会长兼法人代表十一载余。苗耕书会长不负重托、不忘初心、勤勉敬业、无私奉献,为我会的创立和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创会伊始,苗耕书会长率领全体员工,统一思想、团结一致,树立起“有思路才有出路  有作为才能发展”的雄心壮志,确立了“协会学院化、干部专家化、管理企业化”的建会原则,克服困难,奠定了我会组织机构、规章制度等基础工作,使工作迅速走上正轨,得以健康发展。

苗耕书会长具有丰富的企业、政府工作经验,牢牢把握国际投资促进的先进理念,认真贯彻国家“引进来”、“走出去”投资促进战略,将改革创新投资促进事业放在首位。苗耕书会长倾其多年经验和资源,在充分调动职工积极性的同时,发挥个人影响力,开辟并保持了与国际组织、外国投资促进机构、境内外经济团体、金融、咨询机构的合作渠道,赢得了国际政要、商要的关注和支持,扩大了我会在国际、国内影响力。苗耕书会长注重产业研究,率领我会与国际著名咨询机构、行业专家合作,先后就中国服务外包市场研究、产业发展以及中国企业走出去等主题,为有关政府部门提供政策研究报告等数十份,得到政府、企业的高度评价。在苗耕书会长领导下,我会站在战略新兴产业发展的前沿,有效地带动了全国投资促进事业发展。

2006年,我会积极回应商务部推出服务外包“千百十工程”,成为全国最早投入促进我国现代服务业发展的投资促进机构,赢得了商务部的肯定和支持。从此,我会承担了商务部主办的“中国服务外包网”的建设与运营;“中国国际服务外包交易博览会”的牵头承办单位。

我会还是最早引进国际清洁能源机制的投资促进机构之一。建会初期,与联合国贸发会议合作,率先引进国际清洁发展机制(CDM)的理念;认真研究低碳经济时代全球外国直接投资的机遇与挑战;组织了一系列以绿色发展为主题的大型投资促进活动;提出了“绿色GDP”、“招商选资”等投资促进新理念,纠正了单纯追求引资规模,忽视外资质量的偏向。

2012年,在苗耕书会长指导下,由我会发起,地方投资促进机构联合签署的《十年共识》中明确提出了投资促进“关注的焦点从GDP增长,转向更深层次的经济可循环、可持续发展”,投资促进机构要“深刻反省既往的发展方式,更加积极地谋求环境与经济的和谐共生、发展与转型的协调共进”。

十三五规划实施后,国家战略新兴行业走上振兴之路,传统行业转型升级.带来了产业跨界融合的新态势。苗耕书会长进一步推进跨行业战略合作,亲自出席会议,创新发展了大健康和产业扶贫领域的投资促进业务。

作为一名成功的企业家,苗耕书会长始终将“为会员服务作为立会之本”。他教导职工要学会换位思考,针对企业的实际需求提供全方位服务。在苗耕书会长的带领下,我会大力开展调查研究,召开座谈会,了解企业需求。针对民企资金匮乏,我会为企业提供融资方案,设立了股权投资为主业的投融资工作委员会;针对央企海外投资遭遇市场反弹,我会研究了银企联手开发国际市场的有效经验,加以推广;为帮助企业获得对称信息,我会向企业分发了商务部编辑的外国投资环境、税收政策、金融法规等内容的光盘,与国际金融机构、咨询机构加强合作,力求得到更加及时、有效的对称信息,向有需求的企业提供。

由苗耕书会长担任中方主席的中国-巴西企业家委员会和其他中-外企业家委员会,充分发挥外方企业会员在政府高层的话语权、中方委员会依托政府的优势,解决双方企业在投资贸易过程中遇到的种种问题,起到了有效的、良好的作用,受到双方政府高度重视。企业家委员会的活动成为双边国家领导人、政要、商要出席会议、宣传政策、促进交流的高端平台。

履职期间,苗耕书会长还亲自推广“物流金融”的新型业态,主导了国家大型物流企业与中部六省的战略合作;在全球金融危机造成我国在美国上市企业遭遇困境之时,苗耕书会长亲自率团,拜访美方高层,面向美国科技、金融和投资界,宣传我国投资政策、企业制度及其内控管理,为中国企业发声助威。此举赢得了美方机构、企业和媒体的积极回应。

苗耕书会长关心我会职工的成长,鼓励职工在职读书深造,支持青年同志自学成材,保障了我会良好的人才结构,还向政府部门、外国驻华使馆、跨国公司输送了为数不少的优秀人才。苗耕书会长是一位勇于负责、敢于担当的领导。当工作遇到挫折、出现一定风险时,苗耕书会长总是亲自签发文件,承担责任,保护具体实操的工作同志。苗耕书会长严于律己、宽于待人,每逢出差、开会,为部下想得多、想得细,对自己往往没有任何特殊要求。苗耕书会长的表率作用带动我会制定了一系列有关廉政规定,职工们都能自觉遵守执行。尽管苗耕书会长职务较高,但他平易近人,与会里工作人员、年轻同志相处融洽,既是领导,又是老师、兄长,深受群众热爱、拥护和尊敬。

勤耕伟大事业,绘书光彩人生。

苗耕书会长为我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为中国投资促进事业作出了巨大贡献。苗耕书会长励精图治、正直清廉、胸怀坦荡的音容笑貌和精神风骨将成为我们最宝贵的记忆,永远铭刻在心,陪伴我们继续前行,坚持奋斗!

尊敬的苗耕书会长,

衷心感谢您对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所作的贡献!一路走好!


                                                                                                     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
                                                                                                               2019年8月13日



扫码关注中国投资促进会

版权所有: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 京ICP备09043174号

Copyright@2006-2019 CCIIP.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