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巴西商业研讨会在京成功举办
时间:2023-03-31 13:50 作者: 来源: 点击量:

1.jpg

2023年3月29日,“中国-巴西商业研讨会”在北京成功举办,研讨会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指导,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巴西出口投资促进局、中国巴西企业家委员会、巴西全国工业联合会共同主办,中国驻巴西大使馆、巴西驻中国大使馆共同协办,来自中国商务部、巴西外交部、农业部、财政部、巴西驻华使馆等两国政府部门的代表,以及中国海洋石油集团、国家电网、国家电力投资公司、徐工集团、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中粮集团、阿里巴巴、长城汽车、比亚迪和巴西石油、巴西银行、巴西JBS公司、巴西航空工业、巴西淡水河谷等两国企业界嘉宾400余人共同与会。

致辞环节,巴西驻华大使高望,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会长马秀红,巴西出口投资促进局局长豪尔赫·维亚纳,中巴企业家委员会巴方主席卡斯特罗·内维斯,巴西财政部国际事务国务秘书塔蒂亚娜·罗熙丹,中国商务部副部长郭婷婷,巴西农业和畜牧业部部长卡洛斯·法瓦罗依次发言。


2.jpg


巴西驻华大使高望表示,虽然巴西卢拉总统不能如期访华,参与有关会议活动,但总统阁下积极鼓励巴西企业家代表来华继续对接交流,这充分体现了巴西政府以及企业对于推进中巴双边关系的强烈意愿。在当前变化的国际形势下,中巴作为新兴国家经济体代表,互为重要战略合作伙伴,双方增进互信、加强合作对充满挑战的全球化经济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中巴两国可在能源转型、低碳、碳债券市场、应对气候变化、新技术创新、生物多样性等可持续发展方面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他坚信中国的参与将推进巴西工业化发展,并将为两国社会创造出绿色经济和社会包容,为两国人民带来福祉。 


3.jpg


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会长马秀红表示,虽然巴西卢拉总统因身体原因推迟访华,中巴双方的企业仍然踊跃报名参加此次研讨会,寻求合作机遇,这一切充分展示出中巴企业家把握新时期中巴经贸合作的巨大商机,互利合作、共同发展的热情和信心。在新的发展时期,中巴两国应以双边贸易和双向投资高质量增长为目标,推动双方企业在科技创新、数字经济、绿色能源、低碳发展等多领域加强和拓展合作,助力中巴经贸关系向更加多元化、更大规模、更高水平、更深层次不断发展。


4.jpg


巴西出口投资促进局局长豪尔赫·维亚纳表示,巴西卢拉总统访华的目的是要加强双方的相互理解,希望能够开启中巴关系的新篇章,为两国带来共同利益。中国是巴西重要的合作伙伴,希望能够以中巴农产品贸易为基础,推动巴西对华出口多样化,吸引巴西对华投资以及中资企业来巴西参与各项经济活动,以此进一步加强中巴双边关系,推动可持续发展。

5.jpg


中巴企业家委员会巴方主席卡斯特罗·内维斯表示,巴西企业界对中国经济增长以及中巴经贸关系发展保持信心。中巴双方共同审视了经贸合作面临的机遇和发展的前景。中巴两国可以在可持续发展(特别是气候变化方面)、科技创新等领域,交流经验,面对挑战,开展合作,把机会变成现实。 


6.jpg


巴西财政部国际事务国务秘书塔蒂亚娜·罗熙丹表示,巴西财政部一直对促进中巴之间的双边关系做出努力。目前,该部致力于推进税务改革,调整汇率,为稳定经济,促进中巴双边经贸投资提供便利和支持。此外,巴西财政部积极推动可持续发展,比如:碳市场方面,希望能够通过财政领域的相关政策工具来加强双边关系。


7.jpg


 中国商务部副部长郭婷婷表示,中国和巴西同为发展中大国和重要新兴市场国家,互为全面战略伙伴,两国元首多次互致信函,传递深入推进中巴友好关系的积极信号。中巴两国坚持互利共赢,不断提升双边经贸合作水平。中巴贸易历经疫情考验展现出强大的韧性和活力。在当前形势下,中巴需要携手合作,共同维护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保障粮食和能源安全,应对通胀上升的压力,推动双边贸易多元化和稳定健康发展,积极探索重点产业和新兴行业投资机遇,数字经济、清洁能源等新兴产业快速发展,充分发挥金融对贸易投资的支持作用。希望中巴双方的企业家们能够充分交流,增进了解,分享机遇,进一步探讨推进两国贸易和投资高质量发展的有效路径。 


8.jpg


巴西农业和畜牧业部部长卡洛斯·法瓦罗表示,巴西政府非常希望向中方传达加强双边关系的强烈意愿。他此行充分感受到中巴双方合作的融洽氛围,友好情谊和高效成果。中巴双方以农业领域为重点,积极开展贸易、投资、科技创新合作,包括:农业相关基础设施、化肥等生产资料,降低生产成本,提升生产效率、优化基因、农产品认证的数字化管理等,共同推进农业领域可持续发展目标。同时,他呼吁巴西政府积极改进税收政策,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实现减贫,希望中国在上述方面继续成为巴西强大的合作伙伴。


9.jpg


主题发言环节,第一部分由巴西农业和畜牧业部国际关系及贸易副部长罗伯特·佩罗萨主持,中粮集团有限公司战略部副总监王登良,JBS集团巴西首席执行官Gilberto Xandó,巴西连锁经营协会主席安东尼奥·莱特,中国肉类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陈伟,巴西BMV Global总监阿里桑德拉·布兰登,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邢悦,Mafrig集团和BRF集团机构事务总监若泽·贡萨维斯依次发言,探讨了双向贸易的创新机遇;第二部分由巴西出口投资促进局商务总监Ana Repezza主持,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吴保宁,巴航工业首席执行官弗朗西斯科·戈麦斯·内托,华为巴西首席执行官孙宝成,巴西国家开发银行资本市场和可持续金融执行董事娜塔莉娅·迪亚士,比亚迪拉美运营总监及比亚迪巴西总经理李铁,书赞桉诺中国首席执行官巴布罗·玛沙度,徐工巴西制造有限公司副总裁田东依次发言,交流了新兴领域相互投资的广阔前景;第三部分由中巴企业家委员会执行主管克劳迪娅·特雷维桑主持,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巴西公司总经理黄业华,淡水河谷公司和机构事务执行副总裁Alexandre D'Ambrosio,国网国际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文博,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副秘书长程志强,巴西普鲁莫物流公司首席执行官Rogério Zampronha依次发言,分享了能源领域合作的经验成果。


10.jpg


最后,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刘作章,巴西出口投资促进局局长豪尔赫·维亚纳分别作简短闭幕致辞。刘作章表示,两国之间经贸合作具有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广阔发展前景,希望与会的中巴双方企业家们,并肩携手,共同努力,共创美好未来。豪尔赫·维亚纳表示,中巴之间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将掀开一个新的篇章,双方将从经济层面、社会层面、减贫层面,包括共同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等各个领域建立更加稳固的合作关系。会议现场人员爆满,座无虚席,场外交流洽谈区人潮涌动,比肩叠迹,整场活动气氛浓厚,反响热烈。 

11.jpg


研讨会结束后,中国巴西企业家委员会举行了“友谊午餐会”。委员会中方主席中国海洋石油集团公司夏庆龙总裁委托代表—该集团巴西公司总经理黄业华,巴方主席内维斯大使分别致欢迎辞;中国商务部美洲和大洋洲事务司林峰司长,巴西财政部国际事务国务秘书罗熙丹代表双方政府部门致辞;巴西联邦共和国驻华大使高望、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会长马秀红以及来自双方委员会的会员企业共80人参加了午餐会,进行了广泛而富有成效的交流对接。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副会长周晓燕,特邀常务副会长姚文萍,特邀副会长吕建华参加了本次研讨会和午餐会活动。 

12.jpg


中巴企业家委员会作为中国-巴西高层协调委员会经贸分委会框架下的双边企业家合作平台于2004年5月正式成立。19年来,委员会积极开展活动,致力于加强两国企业间以及企业与政府间的对话与合作,促进两国经贸关系持续稳定发展,研讨会受到了国内外各界的广泛关注,央视新闻频道对本次活动予以了报道。


--> -->
  • 党建工作
  • 分支机构
  • 会员中心
  • --> -->
  • 新闻中心
  • 投资促进
  • --> -->
  • 版权所有: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 京ICP备09043174号

    Copyright@2006-2019 CCIIP.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中国投资促进会
    -->
    扫码关注中国投资促进会

    版权所有: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 京ICP备09043174号

    Copyright@2006-2019 CCIIP.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