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国际绿色创新技术产品展 中国国际服务外包交易博览会
巴西总统卢拉在沪访问新开行总部,呼吁金砖国家用本币结算
时间:2023-04-13 15:20 作者: 来源: 点击量:

4月13日,巴西总统卢拉在上海访问期间造访了新开发银行总部。


巴西总统卢拉与新开发银行行长罗塞夫拥抱。王蕙蓉 摄

在致辞讲话中,卢拉表示,“在我此前出任巴西总统(2003年至2010年)时,我非常荣幸,多次参加了二十国集团(G20)等组织的峰会,也和俄罗斯、印度、中国以及南非开了很多次闭门会议。那时我们就想成立一个自己的开发银行。我每到晚上都会想一个问题,为什么所有国家都要用美元来结算呢?为什么不能是人民币或其他货币成为国际结算货币呢?”

“为什么(金砖各国)不能用自己的货币来结算呢?对此,我们有耐心,而中国人知道什么是耐心。”

“为什么金砖银行不能用自己成员国的货币来提供贷款?我知道大家都习惯了使用美元,但21世纪我们可以做做不同的事。”

据此前报道,4月12日晚,巴西总统卢拉率大型代表团抵达中国上海,开启访华之旅。这是卢拉第五次访华,也是他第三次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

法新社、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等外媒报道称,巴西代表团中大约有40名高级官员,包括巴西内阁部长、州长和国会议员,以及200多名巴西商界领袖。此次的代表团中有多名部长,包括外交部、财政部、环境和气候变化部、农业和畜牧业部、科技创新部、矿业和能源部等,这表明农产品,铁矿石、地球资源卫星、5G通信、半导体等产业和领域都在卢拉此次访华的经济议程中。

中国和巴西互为重要经贸伙伴,近年来,两国经贸合作不断深化,双边贸易稳步发展,投资合作日趋活跃。

据中国商务部介绍,2022年,中巴双边贸易额达1714.9亿美元,中国已连续14年成为巴西最大的贸易伙伴,是巴西重要的直接投资来源国。巴西是中国大豆、鸡肉等第一大进口来源国,玉米等重要农产品也已实现对华出口并迅速增长。


扫码关注中国投资促进会

版权所有: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 京ICP备09043174号

Copyright@2006-2019 CCIIP.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