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国际绿色创新技术产品展 中国国际服务外包交易博览会
“第十九届全国投资促进机构联席会议暨国际投资促进研讨会”在厦门成功举行
时间:2023-02-15 17:43 作者:cciip 来源:cciip 点击量:
        第十九届全国投资促进机构联席会议暨国际投资促进研讨会于2021年9月7日在厦门成功举行。


111.jpg


        本届联席会议由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主办,联合国贸易发展会议、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世界投资促进机构协会等机构联合主办,以“把握投资促进新趋势,构建经济发展新格局”为主题,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召开。会议由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副会长周晓燕主持,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埃及前总理伊萨姆·沙拉夫、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会长马秀红、厦门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张志红等为大会致辞。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学术委员会原秘书长张燕生、联合国贸易与发展会议投资与企业司司长詹晓宁、国研智库首席经济学家、原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部长赵晋平、世界投资促进机构协会CEO博斯扬·斯卡拉尔、戴尔全球副总裁周兵主旨等嘉宾分别在线下和线上发表了主旨演讲。

112.jpg

114.jpg

115.jpg

113.jpg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学术委员会原秘书长张燕生在主旨演讲中指出,全球化收缩,全球贸易投资减速,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格局重塑,“在这三个基本事实下,国际投资促进更重要。”他认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将为国际投资带来新机遇;而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基础,是建立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116.jpg


        世界投资促进机构协会CEO博斯扬·斯卡拉尔在视频演讲中谈到,在“后疫情时期”,投资促进机构在促进经济复苏和投资增长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他指出,尽管在过去一年里面临着诸多挑战,但是投资促进机构再次证明,它们是政府和投资者的重要合作伙伴。同时,他认为,投资促进机构还需要重新思考其投资促进战略,并进一步采用技术来提升其职能,从而开始为疫情后期做准备。

117.jpg


        国研智库首席经济学家、原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部长 赵晋平在发言中指出,从国际循环和国内循环的角度来看,我们国家在数字产品领域,特别是在零部件领域还存在薄弱环节,对进口的依存度仍然很高。首先,我们要加大资助创新的力度,对“卡脖子”的关键技术,要加大投入加强创新,逐步增强国际竞争力;其次,我们要鼓励和促进关键领域的跨国公司来华投资落地,着力提升国内产业链质量和技术水平;最后,我们要鼓励国内企业“走出去”,投资面向上中游延伸布局,对国内产业形成引领带动作用。

118.jpg


        此外,“上海市外国投资促进中心”、“江西省投资促进中心”、“广州开发区管理委员会”、“苏州工业园区投资促进委员会”、“山东省国际投资促进中心”、“中国(厦门)国际投资促进中心”等机构获得2021年度杰出投资促进机构奖;广州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现代氢燃料电池系统项目”、重庆市外商投资促进中心“忠县半导体电子元器件生产线项目”苏州工业园区投资促进委员会“浦项科技新能源汽车驱动马达研发生产项目”、山东省国际投资促进中心“美国空气产品公司投资项目”等项目获得2021年度杰出投资促进项目奖。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会长马秀红、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原董事长傅成玉、商务部外资司副司长朱冰、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特邀常务副会长姚文萍、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特邀副会长吕建华为获奖单位颁发了奖牌。

119.jpg


        由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牵头编著的《中国吸收外资四十年(1979-2018)》英文版,也于会期正式发布。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会长马秀红、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原董事长傅成玉、商务部外资司副司长朱冰、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学术委员会原秘书长张燕生主旨演讲、国研智库首席经济学家、原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部长赵晋平为该书英文版发布揭幕。

120.jpg



扫码关注中国投资促进会

版权所有: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 京ICP备09043174号

Copyright@2006-2019 CCIIP.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