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国际绿色创新技术产品展 中国国际服务外包交易博览会
中国智利企业家委员会线上圆桌会议成功召开
时间:2023-02-13 15:22 作者:CCIIP 来源:CCIIP 点击量:

为庆祝中智建交五十周年,落实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智利总统皮涅拉达成的充分利用好自贸协定、共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推动经贸秩序恢复与国际贸易投资长期稳定发展的重要共识,“中国智利企业家委员会线上圆桌会议”于9月28日晚上20:00-21:00(北京时间)成功举行。

1676273078214.jpg


本场线上会议纳入中智建交50周年系列活动框架下,邀请智利外交部部长安德列斯•阿拉芒、中国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和智利外交部副部长罗德里戈•亚涅斯出席并致辞;中智企业家委员会中方主席、中国五矿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国文清和智方主席、智利证券银行董事长弗朗西斯科•席尔瓦致辞并总结发言。会议由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刘作章主持。

1676273118844.jpg

王受文副部长在致辞时表示,中智建交50年来,两国关系长期走在中拉关系前列,创下多项“第一”。近年来,在两国元首一系列重要共识引领下,在“一带一路”建设总体框架下,在自由贸易协定提质升级推动下,中智双向贸易蓬勃发展,中国稳居智利第一大贸易伙伴和第一大出口市场,智利是中国在拉美第二大进口来源地。中智贸易额已连续两年突破400亿美元。中国企业对智投资迅猛增长,已在能矿、农产品等领域达成多项投资成果。疫情发生以来,两国同舟共济、守望相助,抗疫合作成效显著。中方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向智利累计捐助口罩约355万只、无创呼吸机60台、防护服约2.9万件、手套约25万副,为智利人民抗击疫情提供了支持和帮助。王受文副部长建议,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两国企业界要共同落实习近平主席和皮涅拉总统达成的重要共识,共同打造示范引领的合作平台,加强战略对接;共同营造开放包容的合作环境,扩大贸易规模;共同开创互利共赢的合作局面,拓展双向投资;坚定支持经济全球化进程,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推动中智经贸关系向更高水平、更宽领域、更深层次不断发展。

1676273178290.jpg

阿拉芒部长在致辞中指出,建交50年来,智利高度评价智中双方的政治、经济和文化往来。在当前国际形势下,智利政府始终认为维护自由贸易、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建立起一个非歧视性、基于透明规则的开放性贸易体系尤为重要。智利愿意在上述原则基础上进一步深化对华贸易投资合作,建立起更加务实、更具建设性的双边经贸关系,共同应对全球性经济挑战。最后,阿拉芒部长对于中国政府在抗击新冠疫情期间向智利提供的无私援助,尤其在中国与智利达成新冠肺炎疫苗推广合作方面,表达了诚挚的感谢。

1676273209709.jpg

亚涅斯副部长在发言中指出,2020年1月至7月,双边贸易额达236.06亿美元,较2019年同期上涨7.9%。这一数据充分说明在全球疫情的不利影响下,中智双边自由贸易协定对中智两国同舟共济应对经济窗口期,维护开放流动的贸易环境仍然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智利拥有稳定的消费市场,严格遵守落实双边自贸协定,积极遵循自由开放的市场原则,搭建了广泛的自由贸易协定网络,欢迎中国企业在基础设施建设、能源、农业加工和数字经济领域加大对智投资,进一步巩固双方经贸合作,构建中智“经济复苏伙伴”关系,共同克服危机的挑战。

1676273250550.jpg

国文清总经理在致辞中表示,在中智建交50周年的重要时刻,在复杂多变的国际新形势下,加强中智两国企业对话合作、促进两国经贸投资关系发展的理念已经深入人心,得到了广泛的响应。中智企业家委员会作为双边企业对话合作机制,将在两国政府的指导和支持下,进一步扩大信息政策互通、加强投资计划互联、深化经贸合作互融,解决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诉求、意见和困难等关键问题,大力推动中智企业合作关系走深走实。

1676273275665.jpg

席尔瓦董事长在致辞中表示,中智两国建交50年在各个领域取得的丰硕互利的成果,来源于双方坚信,真正的自由贸易、对多边规则的共同遵守、企业家精神以及自由创新的目标才是经济增长与发展的必经之路。面对当前的国际经济困境,中智企业家委员会将带领双方企业以团结一致并肩合作为思路,探索应对疫情挑战的最佳战略,不遗余力地促进中智两国企业在货物、服务和投资方面的便利化流通,为建立更加广泛而多元化的双边经贸关系奠定坚实的基础。

1676273308696.jpg

本场会议组织了中智双方政府部门和中国五矿集团、中冶集团、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能建、烽火国际、中钢设备、中信建设、中工国际、中国人保财险、中移资本、阿里巴巴、复星集团、中通客车、洋浦国际、中国粮食行业协会、中国畜牧业协会等双方企业会员以及对中智经贸合作感兴趣的其他各类企业、机构等约200余名代表线上参会,学习交流新形势下开展中智经贸投资合作的有关政策举措、机遇和挑战,分享了有关观点和建议,取得了良好的会议效果。

接下来,中国-智利企业家委员会计划于10月下旬和11月下旬继续组织两场线上圆桌会议,邀请两国企业代表深入探讨疫情对两国经济发展的重大影响以及基础设施、能源矿产、农林业及食品、IT科技及数字经济、电子商务、医疗健康、金融等重点产业领域中智投资贸易合作前景。

扫码关注中国投资促进会

版权所有: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 京ICP备09043174号

Copyright@2006-2019 CCIIP.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