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国际绿色创新技术产品展 中国国际服务外包交易博览会
企业对外投资国别(地区)营商环境指南智利 - 国家概况
时间:2023-02-13 15:55 作者: 来源:企业对外投资国别(地区)营商环境指南智利 点击量:

智利共和国位于南美洲西南部,安第斯山脉西麓。东邻玻利维亚和阿根廷,北接秘鲁,西濒太平洋,南面与南极洲隔海相望。海岸线总长约1万公里,是世界上最狭长的国家。面积756715平方公里,位居南美洲国家第七。智利本土位于西四区,夏季采用夏时制,使用西三区的时间。

人口

2018年,智利人口总数1875万,男女比例97.2:100;人口自然增长率6.3‰;平均寿命80.4岁,其中,男性77.7岁,女性83.2岁。截至2018年底,智利登记外来移民1251225人。在智华侨约2万人,其中,旅居圣地亚哥的约占70%。

首都

首都圣地亚哥是南美洲第四大城市,是智利政治、经济、文化和交通中心,以及重要葡萄酒产区,集中了智利71% 大型企业以及一半以上的食品、服装、机械和冶金等加工企业。智利47个财团中有46 个将总部设在该市,近一半国内生产总值(GDP)、80%的银行存款、97%的证券交易及75%的科技项目出自该市。

主要城市

主要城市包括圣地亚哥、瓦尔帕莱索、康塞普西翁、安托法加斯塔、蒙特港等。

行政区划

智利共分为16 个大区,下设56 个省和346个市。

各大区名称如下:塔拉帕卡(第一大区)、安托法加斯塔(第二大区)、阿塔卡马(第三大区)、科金博(第四大区)、瓦尔帕莱索(第五大区)、解放者奥希金斯将军(第六大区)、马乌莱(第七大区)、比奥比奥(第八大区)、阿劳卡尼亚(第九大区)、洛斯• 拉戈斯(湖大区,第十大区)、伊瓦涅斯将军的艾森(第十一大区)、麦哲伦(第十二大区)、圣地亚哥首都大区(第十三大区)、洛斯•理约斯(河大区,第十四大区)、阿里卡和帕利塔戈塔(第十五大区)以及努布雷大区(第十六大区)。

自然资源

智利是世界上铜储量最多的国家,已探明铜储量2 亿吨以上。铜的生产量和出口量均居世界第一。智利是世界第二大碳酸锂生产国、世界第一大碘和铼生产国以及世界唯一的天然硝石生产国、世界主要的钼生产国。铁蕴藏量约12亿吨,煤约50亿吨。此外,还有金、银、碘等矿产资源。智利盛产温带林木,以再生林为主,三文鱼和鳟鱼养殖业居世界前列。

气候条件

由于国土跨38个纬度,而且各地区地理条件不同,智利的气候复杂多样。按照柯本气候分类法,在智利国境内至少包括了7 种主要的气候类型,如北部的沙漠、东部和东南部的高山苔原和冰川、复活节岛上的湿润亚热 带性气候、南部的海洋性气候以及中部的地中海气候。

全国大多数地区有4个季节:夏季(12月至2月)、秋季(3月至5月)、冬季(6月至8月)和春季(9月至11月)。

智利地图

年均最低和最高气温分别为8.6℃和21.8℃。圣地亚哥市所在地区夏季(10 月至次年3 月)平均气温不高,最热的1 月份平均温度20℃左右;冬天最冷的7 月份平均温度8℃左右。

2019年出现智利60 年不遇的干旱气候,重灾区是圣地亚哥首都大区、瓦尔帕莱索大区、科金博大区和解放者奥希金斯将军大区。

政治制度

政体

智利实行单一总统制,总统既是国家元首,又是政府首脑和武装力量最高统帅。

宪法

智利现行宪法于1981年3月11日生效,后经过1989年、1991年、1993年、2005年四次修改。宪法规定,总统是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2005年修宪将总统任期改为4 年,并取消了终身参议员和指定参议员。

国民议会

智利国民议会实行参、众两院制。国民议会由直接选举的43名参议员、155名众议员组成。参议员任期8年,每四年改选其中1/2;众议员任期4年。

总统

现任总统塞瓦斯蒂安• 皮涅拉(Sebastián Piñera),2018 年3 月11 日就职,任期4年。

政党

智利实行多党制,主要政党分为中右翼“智利前进”和中左翼“新多数派联盟”两大阵营。中右翼“智利前进”为执政联盟,由民族革新党和独立民主联盟等组成。中左翼“新多数派联盟”为反对党联盟,其前身系由基督教民主党、社会党、争取民主党、社会民主激进党等中左翼政党组成的“争取民主联盟”,2013 年4 月吸纳共产党等加入。

司法体系

智利司法系统分为3 个层级:第一层级包括最高法院、宪法法院和选举资格法院;第二层级包括17个上诉法院;第三层级包括众多的初审法院和地方治安法院。1997年成立检察院。

智利法院及主要职能

智利现行法律制度源自西班牙法律,受法国和奥地利法律制度的影响,以1857 年法律为基础,加之最高法院对立法行为做出的修订而形成。智利尚未接受强制性国际法院管辖权。2005 年6 月,智利根据美国法律制度更新了刑法系统。

宪法是智利的最高法典;其他法典还包括航空法典、商业法典、民法典、国际私法法典、法院法典、军法典、刑法典、采矿法典、刑事诉讼法典、民事诉讼法典、医疗法典、刑事诉讼法典、一般税法典、劳工法典和水法典。

总统按照宪法和法律管理国家,拥有相应的解释法律的权力;政府部门在法律基础上出台条文。

检察院

智利国家检察院于1997 年成立,独立负责司法调查和起诉工作。智利虽然属于大陆法系国家,但是最高法院的终审判决案例仍经常作为参考出现在下级法院的判决中。

司法权利

外国人和智利公民享有同等司法权利。外国投资者在签订合同时,可以在合同中注明遵循哪一方国家的法律。未注明且在智利签订的合同,默认在被告一方智利法定地址的地区法院使用智利法律解决争端。一般情况下,争议在通过智利法庭解决后进入国际法庭或独立机构。

适用的国际法则

在智利的外国投资者享有智利法律和国际法提供的安全和保护。外国投资者受一系列国际条约的保护,这些国际条约在智利具有强制性,为投资者以下权利提供保障:公平和平等待遇的权利;享受与智利国内投资者相同待遇的权利;在征收和间接征收措施的情况下获得补偿的权利;自由转移资本及其产生的收入的权利;在与国家发生争端时向国际法庭提出上诉的权利(《1965年华盛顿公约》)。

仲裁

智利于1990 年成立投资争端解决国际中心(CIRDI),主要解决外国投资者和智利政府间的争端案件。

智利仲裁方式及主要内容

公共部门的国际合同由国际商务仲裁(ICAL)第19971 号法规和D2349 号法令共同监管。在有争议的前期,争议事件提交给中介调解,调解失败则使用仲裁法律。

在国际仲裁案件中,除了1985 年联合国国际商法委员会出台的《国际贸易仲裁法》外,没有其他明确规定。仲裁参与方可以自由商定仲裁程序。受缺少工作人员等因素影响,迄今为止智利已遗留大量未决案件,商业纠纷案件的解决一般会持续四、五年。

国际合同仲裁流程/国际关系/国际地位

智利是南美国家联盟、美洲国家组织、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共同体、亚太经合组织、太平洋经济合作理事会、太平洋盆地经济理事会、不结盟运动、十五国集团等国际和地区组织的成员国和南方共同市场(以下简称“南共市”)的联系国,同172 个国家立了外交关系。智利重视双边自由贸易谈判,现已同绝大多数拉美国家及美国、加拿大、欧盟、中国、日本等64 个经济体签署了28 个自由贸易协定。

外交主张

智利奉行独立自主的多元化务实外交政策。主张尊重国际法,和平解决争端,捍卫民主和人权。积极参与国际和地区事务。大力推行全方位的外交战略,经济外交色彩浓厚。优先巩固和发展同拉美邻国和南共市国家的关系,积极推动拉美一体化,重视与美、欧的传统关系,积极拓展同亚太国家的关系。

中智关系

1970年12月15日,中国同智利建交。2004年11月,中智两国建立全面合作伙伴关系。2012年6 月,中智两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2016 年11月,中智两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智利是第一个同中国建交的南美洲国家,第一个就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与中国签署双边协议、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同中国签署双边自由贸易协定、同中国签署自贸协定升级议定书的拉美国家①。两国建有政府间经贸混委会和经济合作与协调战略对话机制等。

扫码关注中国投资促进会

版权所有: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 京ICP备09043174号

Copyright@2006-2019 CCIIP.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