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国际绿色创新技术产品展 中国国际服务外包交易博览会
“大病不出县、看病不出村”——“行走的医院”村卫生室一体化建设
时间:2019-11-22 16:21 作者:外宣办 来源: 点击量:


村卫生室痛点

☆【村医缺设备】

部分村医看病还是用老三样“听诊器、体温计、血压计”,难以满足村民的看病需求,一些基础疾病的检查诊断还是需要出村到上一级医院。

☆【基层缺人才】

大部分专业人才不会长期留在基层;村医普遍年龄偏大,专业技术水平参差不齐,不能直接解决村里老百姓的看病问题。

☆【村医缺动力、公卫服务落地难】

村医待遇低,缺动力;公卫服务工作量大,村卫生室条件有限,公卫服务难落地。


“行走的医院”是在农工党中央陈竺主席的指导下,在总结大方扶贫的经验和基础上设计的一个以提高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和水平为目的基层医疗扶贫方案。

                                                                                                                                                                           —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副主席 于文明


“行走的医院”村卫生室一体化建设

      背着“全科医生助诊包”行走在千家万户的乡村医生,通过医共体软件与大三甲医院线上门诊专家群联结一体,完成疾病的诊治与筛查,打通分级诊疗的最后一公里,把优质医疗资源背进老百姓家里。




一、满足基础检查、带远程诊断功能的全科医生助诊包

                                   

二、具有远程专家门诊(助诊)服务的“全科医生工作站”。


三、县级医院和大三甲医院线上门诊专家群

         


       我们与中国胸痛中心联手对“行走的医院”进行升级,建设“行走的胸痛中心”,在基层疾病筛查中定位心血管疾病高风险人群,并开展长期疾病防治服务;与县级医院尤其是完成“中国胸痛中心”标准化建设的县级医院建立转诊绿色通道,构建起县域范围内立体化心血管病防治体系,实现“大病不出县”的目标。



真实案例:

      2019年9月 6 日,斑鸠店镇八里汀村卫生室的郭继亮大夫到本村杨广下家中开展健康查体,他利用“行走的医院”诊疗包中的心电图机做检查时,发现该老人心脏出现胸部疼痛症状,可能诱发急性心梗,郭大夫立即通过信息平台与东平县人民医院取得联系,得到了上级专家的确诊后,立即告知患者家人要马上住院治疗。目前,该患者心脏已放置了支架,病情稳定。据悉,“行走的医院”被称为全科医生助诊包,通过“互联网+远程诊疗”的模式,搭建乡村与上级医院信息平台,解决医疗资源分布不均、农村群众看病路途远、看病难的问题,让村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大医院优质的医疗服务。




通过“行走的医院”村卫生室一体化建设解决了什么?

1、老百姓在家里就能得到相当于二甲医院检查设备和大三甲医院专家团队的诊疗服务,实现看病不出村。

2、通过基层医生优才计划,为村卫生室培养新时代“科技型”村医,提升村医服务能力和水平。

3、实现了对村民常规性基础疾病筛查及长期慢病管理,提高了当地公共卫生服务质量和水平。







帮扶政策:

1、提供支持远程门诊的系统;

2、捐助及捐赠“全科医生助诊包”、体检车等;

3、长期支持村卫生室基础疾病筛查工作;

4、通过“基层医生优才计划”,提供专项基金,为村卫生室进行人才培养;

5、配套开通专用服务号码,实现家庭医生签约有服务。





项目目标:

     通过“行走的医院”村卫生室一体化建设精准扶贫工程,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缓解村医少培训、基层少人才问题;把优质医疗资源背进老百姓家里,打通分级诊疗最后一公里。

工作计划:

目前在中西部17个重点省市选取试点,计划帮扶10000个行政村村级卫生室建设“行走的医院”村卫生室一体化建设。

联系方式

项目办:010-65284838-812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灯市口大街57号院2号楼


扫码关注中国投资促进会

版权所有: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 京ICP备09043174号

Copyright@2006-2019 CCIIP.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