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国际绿色创新技术产品展 中国国际服务外包交易博览会
“三优一均”教育均衡化精准扶贫工程
时间:2019-11-22 18:03 作者: 来源: 点击量:


基层教育现状:

1、目前我国基层尤其是贫困地区在实现教育信息化的新建、改、扩建过程中重硬件轻软件、实际教学中信息化设备使用率低。

2、区域教育发展不均衡,优质教育资源匮乏。

3、部分学校的校长、教师缺乏系统和常效的培训。

4、基层学校师资不足、课程开设不全。

教育均衡化精准扶贫工程是什么?

      以实现区域教育均衡化为目标,在帮扶区域打造区域示范名校,培养优秀教师和学生,以“优”促“优”,以“优”带“新”,以“优”带“普”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倍增,助力区域教育的整体提升,实现全面的教育发展。



“三优一均”教育精准扶贫工程:优校、优教、优学、区域教育均衡化

 ★  名校手拉手:通过名校的引入在区域内打造高中、初中、小学各一所示范性学校名校;

 ★ 名师手拉手:通过与教育优质区域的教师形成一对一常年帮扶提升教师教学水平;  

 ★  学生手拉手:与名校学生共上一堂课,结对子帮扶。  

精准教育扶贫品牌:中国基础教育领航工程

    “领航工程”是由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扶贫与发展委员会委托北京市海淀区教育委员会实施,并由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组织调研、论证并设计规划教育扶贫课题乃至配套未来“公共事业均衡化”国家战略课题的,面向老、少、边、贫、库地区的小、初、高学校开展的教育帮扶提升系统工程。

项目的内容主要包括师资培养和学生培优两部分:

(一)师资培养

     面向帮扶校的校长、教育教学管理人员、教师,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采用课程、观摩、交流、集训、示范课、跟岗实训等多种形式,就教育教学理念、新课改背景下的教学变革、学科课程领导力、校本研修策略等内容进行帮扶提升。该部分由海淀教师进修学校总体策划、统筹实施为主。


(二)学生培优

学生培优主要开展高中学生素养提升、拓展类课程、生涯规划培训等方面的工作。

A、高中学生素养提升课程

B、拓展类课程聚焦自主招生和五大学科竞赛

C、学科竞赛课程

D、生涯规划培训


强大的资源优势

1、由北京市海淀区教委、人大附中、清华附中、北京四中、十一学校等学校的顶尖专家组成的专家委员会,是教育均衡化精准扶贫工程的核心资源。

2、汇集致力于推动教育服务均衡化的教育行业协会、学会、研究会、大学、教育机构及教育装备企业等共同发起成立绿色创新发展投资促进(教育均衡化发展)联盟,为教育均衡化精准扶贫工程提供全方位支持。




帮扶政策

1、协调当相关单位为试点地区给予捐助、捐赠、无偿支持、资金补贴及协调金融扶贫等项目帮扶和项目支持。

2、协调教育部及国内各大教育机构的科研力量定点帮扶,实现从顶层设计指导区域教育的发展。


工作计划:

     目前在中西部17个重点省市选取50个试点进行“三优一均”教育均衡化精准扶贫工程建设。


联系方式:

项目办:010-65284838-812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灯市口大街57号院2号楼


扫码关注中国投资促进会

版权所有: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 京ICP备09043174号

Copyright@2006-2019 CCIIP.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