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国际绿色创新技术产品展 中国国际服务外包交易博览会
烟台黄渤海新区:培强产业集群 壮大工业规模 政企双向奔赴共迎发展之春
时间:2023-02-17 14:18 作者:烟台经开区 来源:山东省开发区协会 点击量:

        这是一场向工业经济发起全力冲刺的动员会;这是一次全方位全领域强化产业支撑的部署会;这更是一针提振企业发展信心的“强心剂”……


       2月13日上午,烟台黄渤海新区召开“培强产业集群 壮大工业规模”动员会议,动员全区政企同心、银企协力、团结奋斗,共同开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工业是经济发展的“主引擎”,企业是经济发展的“动力源”。黄渤海新区树牢“大抓工业、大抓项目”的鲜明导向,继续坚定不移实施经济总量、工业增加值、高新技术企业、规上企业、上市企业“5个倍增计划”,强力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强信心  加快布局新赛道


       工业经济要发展,企业是排头兵和第一方阵。黄渤海新区作为全市工业经济最发达、优秀企业最集中的区域,工业经济取得的亮眼成绩,离不开广大企业的深耕细作、矢志创新。


       会上,一系列新思路、新政策、新举措,释放出坚定不移抓工业经济的信号,进一步提振了企业发展信心,为企业未来发展路径指明清晰方向。


       “及时、必要!这次会议给制造业企业注入非常大的信心。”烟台东星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于大伟信心满满,“东星将把握黄渤海新区优异的营商环境及政策资源赋能,从产品研发创新、数字化生产提效、国际化布局等方面打造卓越竞争力。尤其是把握‘双碳’经济发展趋势,努力推进并完成零碳制造稀土永磁材料,助力新区打造‘中国磁都’。”


       化信心为动力,化力量为行动。锚定工业经济,新区众多企业纷纷抢占新赛道,布局新项目,力争以更具竞争力的核心技术和产品助推全区工业高质量发展。


       烟台清科嘉机器人联合研究院院长吕春哲表示,作为行业内唯一一家同时获批省市两级的新型研发机构,将重点攻关“大型结构件的高端制造装备和制造技术”的设计和制造,建设高端装备设计智造中心、大型构件智能装配中心和“空天海”产业孵化中心三大中心。


       美瑞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唯一一家以热塑性聚氨酯弹性体为主营业务的上市公司。“我们将加快高端TPU应用制造产业园建设,统筹布局总部研发、孵化加速、生产制造、产业集聚等板块,实现材料、产品、过程、设备一体化发展,打造中国最具影响力的高端TPU材料及应用全链条产业集群。”公司总经理张生说。


       “2023年,我们将加快力高数字能源产业园的建设,以新能源汽车‘三电技术’和双碳创新技术为切入点,重点布局‘一中心、一基地’,加速推进新能源汽车电子和储能的研发。”在力高(山东)新能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翰超看来,公司有足够的信心与能力成为新能源汽车和储能领域电子电控的全球领跑者。


       一大批项目的陆续启动,必将助力企业加速腾飞,为全区工业经济积蓄更强发展势能。


       重扶持  全要素支持保障


       经济要实现高质量发展,除了企业自身的努力,一个区域的产业生态环境也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培强“专精特新”发力产业链群、加力提效金融服务供给、最优地块打造总部基地……会上,经发科创局、财政金融局、八角湾新城推进中心分别聚焦产业、金融、总部基地等,发布一系列高含金量举措,为企业提供政策支持,解决企业发展难题,全力构建政产学研金服用的融合创新体系,激励企业加压奋进、争创一流。


       “加大‘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力度,对入选省级以上‘专精特新’企业、瞪羚企业给予专项资金奖励,并优先纳入‘倍增培育计划’。同时,实施产业筑基强链行动,年内16条产业链力争产值突破3000亿元,达到规上工业总产值的85%。”黄渤海新区经发科创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金融与实体经济、特别是工业唇齿相依、相容相济,用好用活各类金融政策工具,促进全区工业结构调整、提档升级和提质增效,是做好金融工作的题中应有之义。今年,新区将实施企业上市攻坚、基金引领撬动、融资架桥护航、金融创新突破四大行动,力争全年企业实现直接融资不少于150亿元,信贷投放总量突破2000亿元。


       “银桥担保作为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培强区内产业集群是我们的使命所在,我们不仅要做到‘锦上添花’,更要做到‘雪中送炭’。”烟台银桥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学军介绍,通过解决企业在技术研发、设备更新改造、生产规模扩大等过程中的资金需求,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土地也是制约其发展的因素之一。为此,黄渤海新区拿出最好的地块,满足广大企业发展需求。“我们持续放大八角湾新城科技创新与人才集聚两大优势,作为全区重点打造的四大总部经济集聚区之一,按照新城开发时序,统筹新城规划与功能布局,拿出三大地块,着力打造企业总部聚集区,全力支持上市公司与优秀企业落户八角湾。”八角湾新城推进中心副主任江荣说。


       眼下,位于八角湾新城的泰和新材创新创业中心项目正在进行招标,计划2025年建成投用。据悉,中心立足于黄渤海新区的创新产业平台,以“具有国际水准、彰显企业新形象”为定位,打造国内领先、烟台特色的创新型企业总部。中心建成后,预计3年内培养新材料领域杰出科技与产业人才团队500余人,突破重点新产品技术不少于20项,获取自主知识产权不少于200件,培育具有良好成长性的科技型企业10家。


       “只要企业有想法、有实力,我们就全力提供支持,让大家放开手脚、施展抱负。”凝聚合力打好“组合拳”,助力工业经济向上向好,新区一直在努力。


       定步调  五大领域齐发力


       实业兴则经济兴,产业强则经济强。


       工业是黄渤海新区的立区之本、强区之基。2022年,全区工业经济昂扬向上,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长6.6%,对全市增长贡献率25%;工业增加值增长5.9%,对全市增长贡献率30.2%。


       不满足于既有成绩,事争一流、唯旗是夺,一往无前、永无止境,这是黄渤海新区一以贯之的追求,将贯穿于提速工业经济的生动实践中。


       把工业经济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今年新区将瞄准产业、项目、创新、金融、服务等五大领域,实施诸多大动作——


       以产业质量提升发展层次。重点抓好高端化工及新材料、汽车及新能源等五大主导产业和16条特色产业链,全力支持万华等“航母型”龙头企业不断向产业链、价值链高端发展,强化对荣昌等骨干企业的政策支持引导,提速空天海装备智造城、“8K+元宇宙”游艺创新城区等新板块建设,不断巩固产业集聚优势;


       以项目投资积蓄发展后劲。对纳入今年计划的产业项目,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尽快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和有效投资,努力引进更多具有支撑性、引领性的大项目好项目,精准谋划包装项目,优先鼓励支持区内企业在八角湾新城规划建设总部基地,持续释放增长潜力;


       以创新能力增强竞争实力。高标准建设运营各类载体平台,推动企业与省实验室、烟台哈工程研究院精准对接,促进更多科技成果就地转化、更多人才就地创业就业;


       以金融环境激发发展活力。大力培育国际融资租赁、国际金融租赁等新业态新模式,支持企业抢滩资本市场,确保到“十四五”末全区上市企业总数突破20家;


       以服务效能彰显发展成效。做实产业链链长制、企业服务专员等工作机制,第一时间掌握、第一时间研究、第一时间解决企业困难和诉求,切实让企业放心投资、安心经营、专心发展。


       春无遗勤,秋有厚冀。厚植产业沃土,优化产业生态,黄渤海新区必将跑出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加速度”,种出产业发展“高产田”。


扫码关注中国投资促进会

版权所有: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 京ICP备09043174号

Copyright@2006-2019 CCIIP.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