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国际绿色创新技术产品展 中国国际服务外包交易博览会
冬奥礼物唐娃娃风采非凡,职业教育助力弘扬非遗文化
时间:2022-03-31 11:09 作者: 来源:如新官网 点击量:

2022北京冬奥会计入倒计时,经过北京市妇联精心挑选,唐娃娃在上千非遗作品中脱颖而出,成为 “冬奥礼物”之一,送进北京冬奥村运动员公寓。此次唐娃娃的制作出自贵州盛华职业学院唐人坊非遗学院民族工艺专业女生们的能工巧手,而该学院也是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和如新开展公益合作的院校。

为了推动困难地区女生接受到良好的职业教育,从根本上阻断经济困难的代际传递,2019年,上海如新公益基金会与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合作如新春蕾计划项目。该项目包括为14-22周岁在校困难女生设立奖/助学金、为困难家庭大龄女生开办职业技术培训班等。贵州盛华职业学院于2020年正式加入“如新春蕾计划”项目,也是该项目在贵州合作的首家院校。截止目前,如新春蕾计划已资助66位贵州盛华职业学院唐人坊非遗学院中职班和高职班的学生专门学习非遗文化手工艺技术。

据了解,2021年如新与贵州盛华职业学院唐人坊非遗学院合作推出一款唐娃娃:如新妞妞。它融合了非物质文化遗产“北京绢人”工艺,以中国传统蓝染技艺与现代审美元素相结合,经过盛华职业学院民族工艺品设计专业学子的巧手设计,被赋予了灵动的生命力。去年进博会期间,如新邀请两位在该学院学习非遗技术的女生,也是如新春蕾计划资助的优秀学生代表来到如新进博会展台,现场分享她们亲手制作的非遗工艺作品,吸引了众多观展者的目光,让这门古老的非遗传统工艺被更多人看见。

此次贵州盛华职业学院学子作品唐娃娃成功入选冬奥礼物,将在第24届冬奥会期间非凡亮相,向世界传播北京绢人非遗风采。而唐娃娃的背后,是贵州困难女童的传统手工非遗技艺的学习和传承,以及个人和家庭境遇的改变。截至2021年11月底,上海如新公益基金会连续三年累计提供300万元人民币,累计资助335个困难学子,助力他们实现职业梦想。在“如新春蕾计划”的精准帮扶下,受资助的优秀学子不仅学得了一技之长,而且变得更加自信,对未来有了更清晰的目标和规划,她们在走出大山的同时,也预见了更好的自己。


扫码关注中国投资促进会

版权所有: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 京ICP备09043174号

Copyright@2006-2019 CCIIP.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