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国际绿色创新技术产品展 中国国际服务外包交易博览会
玫琳凯:从粉红色凯迪拉克到多巴胺职场
时间:2023-10-27 16:31 作者: 来源:玫琳凯中国 点击量:
图片

从1969年的粉红色凯迪拉克到今天的多巴胺职场,玫琳凯(Mary Kay)一直在创新与实践中不断丰富“女性友好”的时代内涵。


1963年,美国女性的劳动参与率为38.3%。在大多数美国女性没有全职工作的背景下,45岁的玫琳凯·艾施(Mary Kay Ash)在美国得克萨斯州的达拉斯创立了玫琳凯公司,创造了一个专为女性打造的事业机会。


次年9月,这家初创公司在达拉斯的新仓库中举办了第一次庆祝与颁奖活动,当时参与的销售人员是200人。此后,这一活动得以延续,并逐渐形成了玫琳凯独特的认可舞台。到了1969年,粉红色的凯迪拉克成为了最受人瞩目的礼物。


图片

1969年,著名的飞驰奖牌玫琳凯粉车诞生


发展至今,玫琳凯已从当年一间不足50平方米的小店,发展成为一家业务遍及超过35个市场的全球性企业。


今年是玫琳凯成立的60周年,其所拥有的数百万独立销售人员无疑印证了玫琳凯·艾施创业时的初衷——为女性创造其他任何地方都不存在的发展机会。然而,当我们将目光放到这群数量庞大的女性身后,会发现一个同样充满女性力量的职场。


在近期发布的“2023福布斯中国•最佳雇主系列评选”结果中,玫琳凯凭借一系列女性友好的创新实践从近500家企业中脱颖而出,获评“年度最佳创新实践雇主”。而在去年,玫琳凯被《福布斯》杂志评为“2022年美国最佳中型雇主”之一。


图片

(图源:福布斯中国)


真正的女性友好

不仅仅只是福利友好


1963年的创业前夕,玫琳凯·艾施在世界礼品公司担任全国培训总监一职。然而,一次出差后回来,她却发现她的男助理被提升到了比她更高的职位。她回忆道:“不管我多么努力,不管我工作有多出色,当我最终站在那扇通往成功的大门前时,却发现上面写着‘仅限男士’。”


玫琳凯·艾施毫不犹豫地选择了辞职。同年,玫琳凯公司成立——这不仅成为了她个人事业发展的重要转折,也是那个时代背景下女性的勇敢反抗。


相比上世纪,当今女性的职场情况已经取得了显著的改善。然而,面对隐形的性别歧视、年龄歧视,以及通常被忽略的无偿家务劳动,职场女性要取得同样的成功往往要比男性付出得更多。而如今的中国求职者,无论性别为何,不仅可能会被“35周岁”的年龄线“扼住命运的咽喉”,还有可能被“996”工作制长期捆绑在工位上。


作为一家由女性创立的企业,玫琳凯深知职场女性所面临的困境与挑战。对于玫琳凯而言,一个真正对女性友好的职场,不仅仅是提供员工福利和举办节日活动,更在于构建一个真正多元、平等、包容的职场环境,助力女性拥抱真正不设限的职场。


图片

玫琳凯2023年大理年会


“像女性那样去思考”在玫琳凯是一种竞争优势,因为女性的领导力和思维并不会被忽略或者轻视,而是能够得到充分的认可和欣赏,这也让作为雇主的玫琳凯充满了人性化的关怀与温度——用一位新员工小星(化名)的话来说,“这是一种温柔的力量”。


小星在入职当天就深切感受到了这股柔性力量所带来的特别之处。提前安排的入职体检,一对一的入职手续,仪式感满满的面签录用文件,浪漫十足的一捧鲜花,被气球、公仔、糖果塞满的办公桌,还有邮寄到家的惊喜礼物……无一不让她感受到来自新东家的重视与欢迎。


图片

玫琳凯为新员工精心准备的办公桌


“公司很懂新员工在意或担心什么,包括很多特别小的细节,我觉得这是具有女性思维的企业才有的特质。”小星坦言,“其实,很多新员工刚入职时都会在一定程度上感到尴尬或者无助,但我在这里的‘适应期’仿佛就是‘蜜月期’,这种温馨与热情让我很快融入到了玫琳凯的大家庭中。”


根据玫琳凯中国提供的数据,截至2022年6月,中国市场女性员工占比为56%,管理层中女性占比为57%,两者比例基本持平——这说明在玫琳凯,每个人的机会都是平等的,包括在供应链、IT等传统意义上女性比例偏少的部门。


Gartner最近发布的一项调查显示,目前女性在供应链一线岗位仍然相对较少,只占31%;与此同时,26%的供应链高级职位由女性担任。


而在玫琳凯中国,女性员工在供应链部门中的比例达到了48%,职位涵盖了采购、研发等关键岗位。


玫琳凯相信,无论是过去还是现在,性别都不应该成为限制职业发展的障碍,因为60年来,那扇写着“仅限男士”的大门从未在玫琳凯存在过。


图片

玫琳凯中国上海办公楼


不被性别困住

也不应该被年龄困住


在当前的中国职场中,“35周岁”仿佛是职业生涯的一道分水岭。该年龄段的人们面临着多重挑战,他们在追求晋升和更高薪酬的同时,还要兼顾家庭的需求,这使得他们的就业和晋升相对更加困难。


玫琳凯始终认为,年龄不应成为任何一个人职业生涯中的绊脚石。在玫琳凯,35+依然能看得到价值提升的空间。数据显示,玫琳凯35岁以上的员工占比为2/3;工作10年以上员工占比为60%。作为雇主,玫琳凯重视每一位员工的价值,从而开辟不被年龄捆绑的价值提升空间。


在许多行业,绩效分数不仅影响着晋升机会,还决定着谁将被末尾淘汰。在这样的氛围和制度下,员工看起来会很“自驱”,但职业倦怠感却越来越强,价值感则越来越弱。玫琳凯则希望每个员工都能看到自己的重要性与价值所在。


玫琳凯用每年两次的“心声对话”来代替冷冰冰的绩效考核——员工可以选择在咖啡馆、餐厅、甜品店等轻松愉悦的环境中,与主管进行对话,其最终目的不是为了评定一个分数,更加重要的是帮助员工发现个人成长的机会点,为其匹配专属的培养发展计划。这些计划包括参与项目实践、胜任力培养、内外部培训、导师计划等,旨在为员工提供适合其个人发展的提升路径。


工作应该是一件快乐的事情

而幸福是拥有选择的能力


2022年,玫琳凯中国提出“幸福职场,幸福人生”的员工价值主张,在多元、平等和包容的雇主底色之上,支持每一位员工描绘属于自己的人生蓝图。玫琳凯始终坚信,员工与雇主的关系并不是互相交换、互为工具,而是双向奔赴、双向成就。


玫琳凯希望尽可能地赋予员工自主权和选择权,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探索之一就是其灵活的工作模式——混合办公模式。


小星也向福布斯中国描述了她的工作日常:她一周来办公室三天,因为路途比较远,她选择每天10点上班,到了下班时间就收拾收拾回家,即使她的直属领导或部门领导都还在座位上,也并不影响她正常下班。


“在这里,我最大的感受就是自由。”她说,“玫琳凯没有加班的文化,你会发现大家的身心都是很愉悦放松的,因为我们没有被职场的条条框框所绑架,而且有充分的自由和空间。我会觉得自己是真的在做一份事业,而不只是一名打工人。”


在玫琳凯,员工每周可选择2天作为远程办公日,自由选择办公地点。弹性工作制,意味着上下班不需要打卡,员工可以自由安排上下班时间,只需确保10点到16点在岗,并且同时满足每两周80小时的工作时长。这种灵活性让玫琳凯的员工得以从工位上解放,从而更好地平衡工作和生活,与公司一起创造不被工位捆绑的多巴胺职场。


图片

玫琳凯的文化价值观:

信念第一,家庭第二,事业第三


员工可以选择花更多的时间陪伴家人,也可以选择“闪现”在三亚的沙滩上;他们可以将原本花在通勤上的时间用于运动健身,也可以选择去上一节小提琴课……这不仅是一种可以离开工位的选择,更是一种趋向自我的选择。


正如玫琳凯亚太及中国总裁王维芸所强调的那样:幸福是关乎个人的,每个人对幸福的定义都不一样。所谓“幸福力”,其实就是选择的能力。


图片

玫琳凯员工带子女参加公益项目


随着ESG、DEI等逐渐成为评估公司发展的关键要素,各大企业纷纷开始关注女性员工的发展。然而在60年前,玫琳凯就已经超越时代,看见了女性的力量。


从上世纪的粉红色凯迪拉克到如今的多巴胺职场,玫琳凯一直都是亮眼的创新者。通过一系列创新实践,玫琳凯向我们证明了:要成为一家真正对女性友好的企业,最关键的是行动起来消除阻碍,赋予她们更多的选择和助力。


扫码关注中国投资促进会

版权所有: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 京ICP备09043174号

Copyright@2006-2019 CCIIP.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