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国际绿色创新技术产品展 中国国际服务外包交易博览会
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直销企业自律情况简报第三期
时间:2022-01-24 14:11 作者:中国投促会直销行业自律工作委员会 来源:中国投促会直销行业自律工作委员会 点击量:

中国投促会于2020年9月成立直销行业自律工作委员会以来,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价格监督检查和反不正当竞争局、商务部条约法律司、消费促进司、外资司等有关部门的指导下,制定了《直销自律规范》(简称规范)。中国投促会定期将直销自律委成员企业落实《规范》,加强自律经营的相关情况编写简报,呈送有关部门及成员企业参考。第3期简报信息如下:

如新公司:积极推进合规经营 营造健康市场环境 

一、商德培育

商德培育是直销企业工作的一个重要部分,也是所有事业经营伙伴长久稳健经营的基石。如新一直把“依法合规”奉为经营管理的至高准则并要求全员认真遵循,对事业经营伙伴的教育、监督工作是日常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通过商德认证班提升事业经营伙伴的合法合规意识,让其真正成为和谐、健康市场环境的创造者。

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为了更好的配合疫情防控工作,也为了所有事业经营伙伴的健康,如新将线上商德认证培育课程方式及内容进行了优化,让伙伴们可以足不出户随时都可以进行相关学习。今年如新中国共计2429人次进行线上商德认证学习、191人次进行会议分享人资格认证学习、161人次参加线下商德认证班。通过越来越多伙伴的学习,大家一起恪守合规经营理念,推动健康直销运作。

二、认准合规购买渠道,保护自身合法权益

如新一直致力于为每一位消费者提供安全、优质的服务。在产品的研发、生产环节,如新严格遵循“6S品质措施”,确保产品的有效性和安全性。 

在产品流通环节,依据国家相关法规政策,如新建立了完善的产品追溯机制,赋予每个产品独一无二的防伪码。作为产品唯一的防伪“身份证”,消费者可以凭借防伪码在官网链接查询产品真伪和基本信息,获取产品质量和售后服务的保障。

然而近年来,有一些不法商家在未经如新授权的销售渠道上售卖原包装破损及防伪码被刮的产品,这样的行为不仅扰乱了市场秩序,更严重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和使用安全。一方面,消费者无法查询产品真伪,面临买到假货的风险,危害身体健康。另一方面,未经授权销售渠道购买的产品一旦出现售后问题,如机械类产品出现故障,需要售后服务或者维权之时,将面临卖家推诿、维权困难的风险。为此如新呼吁广大消费者通过公司官方渠道购买产品,认准产品防伪码,保护自身权益不受侵害。

如新中国将始终不遗余力地持续监管、打击未经授权销售渠道。公司全力配合职能部门追查违法销售源头,非法仓库所在地一经发现,职能部门将依据我国法律制度,捣毁非法仓库,查扣并收缴涉事产品,并对相关责任人出具处罚决定书。如新呼吁每一位消费者增强消费者权益意识,培养有意的消费习惯,和如新一起,齐心协力,共筑诚信、放心的消费环境。

康宝莱公司:践行合规自律

一、推出康宝莱“信用评估系统”,打造公正、客观、高效审核体系 

为打造公正、客观、高效的审核体系,康宝莱携手全球知名的信息服务及数据建模公司——益博睿Experian,推出了业内首创的信用评估系统,于2021年3月15日正式实施。

信用评估系统通过一个简单的信用分,从多个维度帮助服务商分析自身业务发展状态,指引服务商持续提升服务表现,为市场发展提供了一款公平、透明、追求可持续发展的数字化工具,进一步赋能营销人员合规开展经营业务。

二、为营销人员量身定制合规培训课程 

营销人员的合规教育一直是康宝莱的工作重点,通过线上线下各渠道开展了类型丰富多样的合规培训与指导。康宝莱为营销人员量身定制的合规培训需求平台已于2021年10月正式上线。通过该平台,康宝莱为营销人员打造更具有针对性的培训内容,提升合规培训的服务体验,助力拓展营销人员合规宣传教育的覆盖面,将合规经营的理念根植于营销人员的日常经营中。

康宝莱合规公众号于2017年12月25日正式开通,五年来,康宝莱始终围绕规范宣称、营养俱乐部规范、打击低价、互联网销售控制等各类主题,助力康宝莱营销人员的合规经营。截至目前,该公众号已累计发布合规宣传文章586篇,累计阅读量超过176万次,拥有粉丝超过15万人。 

三、康宝莱启动清网行动:全面升级康宝莱合规公众号,提高用户体验的满意度

2021年4月上旬,康宝莱启动了合规宣称的清网行动,通过书面资料、印刷品、互联网、社交媒体包括微信、微信视频号、抖音、小红书、微博等多渠道,全面清查营销人员的宣称行为。清网行动中康宝莱再次重申:1、不得以特许、加盟、连锁经营或招商的方式或与之相类比的方式宣传或推广;2、不得对康宝莱产品作任何医学作用、治疗或功效方面的宣扬;3、不得对产品的用途、性能、功效、用法、用量等做夸大、失实的宣传,更不得欺骗、误导消费者;4、不得对收入作不实宣称,不得炫耀财富或宣导快速致富;5、不得以夸张、曲解康宝莱市场计划的不正当方式进行业务宣传和推广。

据统计,5月康宝莱共在5个社交媒体平台上共查获265条包含违规宣称内容的链接,涉及违规人员74名。5月康宝莱对合规公众号进行了升级,为广大营销人员和消费者提供更高效便捷的使用体验,持续提升合规公众号的服务质量与影响力,不断强化营销人员合规经营的意识。

完美公司:警检进企业 为民办实事

2021年8月10日,中山市第一市区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池盛强率领第三检察部党支部与中山市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支队、石岐区公安分局一行,莅临完美公司开展“警检进企业 为民办实事”活动,完美公司邀请上海新诤信知识产权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参会。

座谈会上,检警两家详细介绍为民营企业提供服务保障的各项举措,并针对完美公司关注的知识产权保护、打击制假售假维权等方面的法律问题进行分析解答,就企业经营中存在法律风险点进行提示,强调企业要做好风险防控、源头治理,为提升完美公司的知识产权保护能力指明了方向。

完美公司自1994年成立以来,积极主张和推行知识产权保护和合规发展的经营理念,组建相关部门,统筹管理法律事务相关工作,大大提升了知识产权管理和保护力度。

多年来,完美公司从商标专利创造设计、申请布局、运营管理、保护维权等全过程的权利管理及组织协同管理的路径出发,不断实现业务链、价值链及产品链上的全方位管理保护。在保护品牌维权方面,与知识产权保护公司合作,联合各地司法机关,迄今为止共完成了16个刑事打击制假售假案件,共拘留了51位涉案人员,并追究刑事责任,有力击破了多个大型售假仓库、制假窝点,最大程度维护消费者权益,捍卫公司合法利益。

未来,完美公司将继续以知识产权要素为企业发展的重要支撑,实施企业知识产权战略,全面深入实施和运行《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国家标准,科学、规范地开展知识产权创造、管理、保护和合规运用,切实提高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助力完美公司持续健康绿色发展。

三生公司:积极宣传企业规范经营

2021年初,三生推出了《关于2021规范经营宣传行动实施计划的通知》,宣传活动由一季度春耕(准备)启动,二季度夏耘(行动)学习,三季度秋收(检查)规范,四季度冬藏(沉淀)评优组成,贯穿全年。

在市场的积极配合下,规范行动宣传活动按计划得到了有条不紊的推进。10月9日——10月24日,开展了一场以“自律赢尊重,规范促发展”为主题的2021年度规范知识竞赛,受到了市场伙伴们的热情参与。经过为期半个月的激烈角逐,根据竞赛成绩并结合市场发展和日常规范情况,共评选出6名规范大使和15名规范标兵。

扫码关注中国投资促进会

版权所有: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 京ICP备09043174号

Copyright@2006-2019 CCIIP.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