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国际绿色创新技术产品展 中国国际服务外包交易博览会
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直销企业自律情况简报第一期
时间:2022-01-24 14:18 作者:中国投促会直销行业自律工作委员会 来源:中国投促会直销行业自律工作委员会 点击量:

编者按:为推动直销企业依法自律经营,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中国投促会于 2020 年 9 月成立直销行业自律工作委员会(简称直销自律委)。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价格监督检查和反不正当竞争局、商务部条约法律司等有关部门的指导下,经直销自律委成员企业讨论一致通过,制定了《直销自律规范》(简称规范), 引导成员企业依法加强自律。直销自律委成立以来,成员企业认真落实《规范》,采取多种方式,加强自律经营,取得一定进展。为进一步促进成员企业间的交流,并主动接受政府相关部门的督查和指导,直销自律委将汇集成员企业落实《规范》,加强自律经营相关情况编写成简报,呈送有关部门及成员企业,供成员企业相互交流和有关单位指导监督参考。

如新公司:产品追溯 打击网络购物非法渠道 完善售后 优化消费体验助力经济循环

随着新时代消费升级的日益加速,新场景、新业态、新科技不断涌现,与此同时一些不良现象时有发生,消费安全工作迎来了诸多挑战,一些不法商贩看到了可乘之机。

为了应对网购诚信问题带来的挑战,在产品流通环节,如新坚持建立完善的产品追溯机制,通过自建 TTS 追溯系统(Track &Trace System),赋予公司各产品唯一的防伪“身份证”,实现产品的生产、仓储、销售、流通和服务的一个全生命周期管理,消费者可以通过扫描产品二维码查询产品真伪。

在畅通消费环境上,如新也不忘“外功”的加强——联合各大电商平台,严厉打击非法渠道商品和假冒产品,切实履行企业所肩负的监督管理职责,营造良好的市场秩序。近三年来如新配合执法人员共计查扣 20000 余件非法渠道销售的如新产品,涉案产

品价值达 750 多万元人民币。

如新致力于创造优越的消费者购物体验,在售后环节,创建了完善的售后服务体系。比如,针对客户问询及投诉信息,如新规定了“48 小时”内处理原则,注重反馈时效。通过 VOC 顾客之声系统,系统化记录、流转、处理、跟进顾客诉求,将 48 小时响应承诺付诸行动。不仅如此,如新还会定期开展顾客满意度调研,根据反馈意见,精准定位相关部门并做出改善,不断优化客户体验。

此外,基于《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如新还制定了更为充分保障消费者权益的退换货制度:对于通过公司官方渠道购买的产品,按照具体退换货政策可享受无忧退换货期限为 30 天。在此,

如新中国也提醒广大消费者通过正规渠道购买产品,保护自身合法权益。

消费安全涉及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也是消费市场持续健康发展的根基和保障。未来,如新将继续在安全轨道上推动自身以及行业高质量发展,守护消费安全,并在此基础上为消费者提供更流畅的购物体验,同时助力上海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打造,为更高水平的国内、国际经济循环提供强劲动力。

康宝莱公司:推动行业自律 助力永续发展

康宝莱一直秉承“诚信自律”的经营理念,坚持恪守“做正确的事,凝心聚力,创造更高价值”的价值观,通过强化内部监督、完善培训和管理体系,确保公司从上到下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企业内部规范等要求。此外,康宝莱也始终与国家监管部门携手,加强与行业协会、商会、同行企业的合规交流,共同维护消费者权益。

康宝莱积极向营销人员传达合规经营理念,通过多种渠道向营销人员重申产品分享政策,强调正确宣传产品,要求严格按照产品标签分享产品功效,坚决拒绝虚假宣传与欺诈。康宝莱合规公众号运营至今,粉丝覆盖超 14.3 万,发布文章超过 400 余篇,

总阅读数超过 150 万。2020 年,康宝莱合规部开展了 12 场合规

直播线上教育,共计近 4 万人次参与了合规直播培训。

在 2020 年 9 月召开的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直销业委员会第二届全体会员大会上,康宝莱与各直销企业共同签署并发布更新的《商德守则》,承诺将积极履行职责、推动商德守则的实施

和直销业委员会相关工作的开展,为直销行业健康、规范、可持续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完美公司:配合执法部门,打击假冒行为

2020 年 12 月 6 日,完美公司再度联合广州市公安局,在广州市白云区一举捣毁一处制造“假冒完美芦荟胶”的地下工厂及仓库,重拳打击制假犯罪团伙!

当天,广州市公安局食品药品与环境犯罪侦查支队执法人员抵达现场时,发现多名工人正在大量生产“假冒完美芦荟胶产品”,立即封锁现场,对地下工厂进行查处。随后,执法人员对犯罪团伙的仓库及运输车辆进行查处时,也发现大量仓储及准备运输的假冒完美芦荟胶。

广州市公安此次雷霆出击,现场查扣假冒完美芦荟胶 3 万余

支、各类假冒包材 70 余万个,以及若干包装材料原料和生产设备,拘留若干涉案人员,目前执法部门已对涉案人员正式立案侦查,追究犯罪分子的刑事责任。

捣毁生产端,是将假货链条一网抽起的关键一局。完美公司将继续不遗余力重拳打击制假售假行为,维护消费者权益,捍卫公司合法利益。

(简报信息由各成员单位报送)

扫码关注中国投资促进会

版权所有: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 京ICP备09043174号

Copyright@2006-2019 CCIIP.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