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国际绿色创新技术产品展 中国国际服务外包交易博览会
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 直销企业自律情况简报第四期
时间:2023-02-07 14:29 作者:中国投促会直销行业自律工作委员会 来源:中国投促会直销行业自律工作委员会 点击量:

中国投促会于2020年9月成立直销行业自律工作委员会以来,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价格监督检查和反不正当竞争局、商务部条约法律司、消费促进司、外资司等有关部门的指导下,制定了《直销自律规范》(简称规范)。中国投促会定期将直销自律委成员企业落实《规范》,加强自律经营的相关情况编写简报,呈送有关部门及成员企业参考。第4期简报信息如下:

 

如新公司:重视商德培育,倡导合规经营

一、重视产品和服务质量

优质的产品是企业发展的基石。为确保产品的有效性和安全性,如新公司为产品的研发和生产制定了专门的标准,对每个环节进行质量、效果和安全性的严格监控,严格遵循集团在1996年提出的6S品质措施(6S为选题、来源、规格、标准化、安全及实证)从产品原料生产采购,有效成分的主题研究选定,定性定量分析到产品的安全性及有效性等进行递进式监管,以高标准进行严格的控制。

多年来,如新对产品质量始终如一的承诺也得到政府等各方的认可和肯定。凭借“荟萃优质,纯然无瑕”的产品理念和深具社会责任感的品牌形象,如新2014年至今共获得包括2018“质量之光”年度魅力品牌、2019年由中国质量报刊社颁发的“最具影响力企业”、新华网颁发的2019“金著奖”食品行业标杆企业、2022年中国质量检验协会主办的2022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产品和服务质量诚信承诺”主题活动中“全国产品和服务质量诚信示范企业”奖项等多个有关产品质量方面的奖项。

二、重视商德培育

商德培育是直销企业工作的一个重要部分,也是所有事业经营伙伴长久稳健经营的基石。如新公司一直把“依法合规”奉为经营管理的至高准则并要求全员认真遵循,对事业经营伙伴的教育、监督工作是日常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通过商德认证班提升事业经营伙伴的合法合规意识,让其真正成为和谐、健康市场环境的创造者。

为了更好的配合新冠疫情防控工作,也为了所有事业经营伙伴的健康,如新公司将线上商德认证培育课程方式及内容进行了优化,让伙伴们可以足不出户随时都可以进行相关学习。通过越来越多伙伴的学习,大家一起恪守合规经营理念,推动健康直销运作。

如新公司充分利用公司官网及公众号对事业经营伙伴及顾客进行商德相关内容普及,2022年第二季度以文章、漫画、H5形式共计发布9篇商德培育素材。

 

天津和治友德公司:2022年二季度企业自律工作情况简报

一、配合重庆市荣昌区市场监管局领导一行调研

2022728日下午,在宝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张永刚、食品科科长尹少明的陪同下,重庆市荣昌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拥军,党组成员、副局长贾太祥,党组成员、副局长晏蓉等一行领导莅临位于天津市宝坻经济开发区的天津和治友德制药有限公司考察交流。

杨拥军局长一行到访,旨在考察学习宝坻区在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方面的先进经验和典型做法。和治友德公司前期认真执行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要求,不断优化提升工作水平,得到了宝坻区市场监管局的高度评价和肯定,列入此次考察交流活动中。和治友德公司相关负责人向来访领导一行介绍了公司发展现状,汇报了和治友德在配合支持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过程中的相关工作情况。

在天津市市场监管委、市级专家检查组、宝坻区人大、宝坻区市场监管局专家组、宝坻区市场监管局食品科等领导的多次莅临指导下,和治友德积极贯彻执行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的相关工作部署,对近三年关于食品安全的法律法规进行梳理宣贯培训,就监督检查情况、专项整治工作落实、落实食品安全教育、落实食品安全管理制度、生产经营过程控制、产品追溯、诚信文化等方面工作积极组织材料,严格进行自查,组织持续的学习培训、考核,在健康管控上覆盖公司全员每年进行健康检查合格方可上岗的管理,顺利通过市级专家检查组的验收。

到访领导一行还参观考察了和治友德办公楼、生产质检现场、成品库,对和治友德公司积极落实食品安全方面所做的标准化、体系化、精细化管理给予了高度评价与肯定。

二、践行社会责任 推进可持续发展

2022527日,“第六届中国直销可持续发展高峰论坛暨第六届国际直销学术论坛”以线上形式成功召开,天津和治友德制药有限公司参加了本次行业峰会,并分享了《2021和治友德可持续发展报告》。

和治友德身体力行,可持续地践行人类健康养生的责任、企业绿色发展的责任、推动行业进步的责任、促进社会和谐的责任等四大责任,持续传递正能量。

在健康中国被提升至国家战略的背景下,和治友德立足大健康产业发展的变革和机遇,积极布局产业链的核心领域和环节,积极推行公司2035战略与提质升级工作,加强可持续发展管理建设,依托战略规划的新目标、新布局,在文化、营销、研发、公益、党建、商德、员工关爱、供应链、绿色环保等方面,推进企业提质升级,全面促进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完美公司:打假维权在路上

只有走规范化的发展道路,健康产业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完美公司成立28年来,始终秉持“守法经营,规范经营,永续经营”的理念,谨记“四个最严”——“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完善各项市场规范制度,严格依法开展生产和经营活动。对于任何扰乱市场秩序、破坏营商环境、损害消费者权益、侵犯企业权益的违规行为,完美公司依规严惩不贷,依法追究责任,为净化市场不遗余力。

2012年起,完美公司便专门成立了打假维权专项小组,线上线下打击制假售假同时发力。通过多年来的持续打假、诉讼维权,完美公司的打假工作也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截至目前,线上维权共打击网络售假1000多起,共收到侵权商家赔偿款项达数百万元;线下打击针对生产、仓储假冒伪劣产品的地下窝点,积极配合政府职能部门,成功精准打击近20个制假地下工厂,总案值高达400余万元,真正做到从生产端和发出端切断假货源头,减少售假行为。

强化消费者权益保护,完美公司将责无旁贷、砥砺前行,不断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营造畅通、和谐、稳定、可持续发展的市场环境。

 

大连双迪公司:严守合规底线,夯实事业之基

双迪公司自成立以来,一直坚持诚信经营,严格坚守法律底线、道德底线和利益底线三条重要规范理念。因信用管理制度健全、诚信经营理念强而多次被评为“辽宁省诚信示范企业”“百家诚信企业”等荣誉称号。

近期,针对近年来,部分企业、品牌因管理过程中没有做到严守法律底线、宣传过程中一味追求效果而掉进“纠纷的漩涡”,“引火烧身”的事件,双迪公司发布了《双迪股份宣传“十条禁令”》,即“禁止违反国家一切现行法律法规、禁止滥用权威性术语、禁止滥用绝对化、极限化词汇、禁止虚假宣传、禁止对产品做超范围功能描述、禁止销售信息不准确、禁止使用低端销售词汇、禁止进行功效承诺宣传、禁止完全抄袭同类宣传用语、禁止贬低、贬损同类产品和同行企业”。

同时,双迪向公司全体直销员、经销商和市场主体发出倡议,并重申公司合规经营的相关要求,共同坚守法律底线、道德底线、利益底线,回归事业本源,坚持健康本愿,以双迪人的最高信仰和终极追求做行业清流、更行稳致远。

 

无限极公司:积极宣传规范经营

2022616日,“规范有形 梦想无限”2022中国保健食品行业“正能量行动”暨6·16规范经营宣传日直播分享会在京举办。

2021年,新华网联合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中国保健协会和无限极等企业,共同发起中国保健食品行业“正能量行动”。6·16规范经营宣传日分享会作为“正能量行动”的系列活动之一,希望能够促进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共建诚信经营环境,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为保健食品行业健康有序发展贡献力量。

在本次活动上,无限极(中国)有限公司行政总裁黄健龙发表视频致辞。他表示,无限极能够实现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华丽蜕变,最重要的一条经验就是始终坚信:“规范经营”是生存的前提,“诚信自律”是发展的保障,只有真正尊重消费者、切实不断为消费者创造价值的企业,才能够获得长久的生命力。30年来无限极担责于身,坚持传递正能量,主动发挥引领示范作用,连续六年开展“616规范经营宣传日”活动,面向经销商培养规范意识和行为习惯,面向消费者打造规范经营企业品牌榜样,面向社会塑造诚信自律的行业形象。

 

    安利公司:优化线上服务标准,为消费者升级服务体验

为引导营销人员规范展业的需要,保障安利公司的营销人员健康、可持续发展,20226月,安利发布了《安利(中国)营销人员数字化沟通标准》,对原有《安利(中国)营销人员使用社会化媒体的规范》进行升级和完善,全面规范营销人员线上展业行为,引导广大营销人员正确使用数字化媒体。

安利自2014年开始布局数字化、体验化、年轻化战略至今,持续迭代社交电商平台,“安利云购”、“安利微购”相继上线。2019年,安利全球数字创新中心、大数据创新中心、IT 创新中心相继落户中国,打造矩阵式数字化战略,持续提升消费体验和客户体验,打造了一个突破传统直销、以数字化和社交电商驱动的“新安利”。面临新冠疫情的挑战,安利公司在2020年也适时地强化了数字化营销的手段,现在,营销人员能够通过线上直播工具,安全、客观、高效地为消费者提供产品和服务。

为引导和规范营销人员合规经营意识,为消费者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安利于2004年率先成立了安利(中国)培训中心,是安利在全球开设的第一个营销人员专属培训机构。目前,安利为营销人员建立了一套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完整、专业的培训体系,这样做一方面是为了让安利营销人员在不同从业阶段都能受到正确的引导,让他们的守法经营和服务意识得到提升;另一方面便是为了能让消费者享受到安利营销人员更加优质、专业的服务。

除此之外,安利还为营销人员开展产品及服务技能培训,培养出大批营养健康等方面的专业人才。安利联手中国营养学会,计划培养出上万名经营养学会认证的“营养健康顾问”,让营销人员能够用更专业的知识来服务消费者。

(简报信息由各成员单位报送)



扫码关注中国投资促进会

版权所有: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 京ICP备09043174号

Copyright@2006-2019 CCIIP.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