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国际绿色创新技术产品展 中国国际服务外包交易博览会
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直销企业自律情况简报第五期
时间:2023-04-21 16:04 作者:中国投促会直销行业自律工作委员会 来源:中国投促会直销行业自律工作委员会 点击量:

中国投促会于2020年9月成立直销行业自律工作委员会以来,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价格监督检查和反不正当竞争局、商务部条约法律司、消费促进司、外资司等有关部门的指导下,制定了《直销自律规范》(简称规范)。中国投促会定期将直销自律委成员企业落实《规范》,加强自律经营的相关情况编写简报,呈送有关部门及成员企业参考。第5期简报信息如下:

 

如新公司:重视商德培育,倡导合规经营

一、高标准铸造好品质

优质产品,是如新对消费者的承诺,也是企业发展的基石。“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之际,中国质量检验协会联合2000余家优秀企业开展2023年“产品和服务质量诚信承诺”主题活动。如新凭借在产品品质、服务质量等方面的突出表现,被授予“全国产品和服务质量诚信示范企业”荣誉称号。

深耕中国二十载,如新中国已多次获得中国质量检验协会的肯定和认可。2014年,如新获得中国质量检验协会授予的“全国质量检验工作先进企业”称号。2017年, 荣获“全国产品和服务质量诚信示范企业”称号。从2015年到2022年,如新连续荣获该协会颁发的“全国质量诚信标杆典型企业”荣誉。此外,如新还曾获2019年由中国质量报刊社颁发的“最具影响力企业”以及新华网颁发的2019“金箸奖”食品行业标杆企业等在内的30余项产品质量方面的奖项。

二、重视商德培育

商德培育是直销企业工作的一个重要部分,也是所有事业经营伙伴长久稳健经营的基石。如新公司一直把“依法合规”奉为经营管理的至高准则并要求全员认真遵循,对事业经营伙伴的教育、监督工作是日常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通过商德认证班提升事业经营伙伴的合法合规意识,让其真正成为和谐、健康市场环境的创造者。

今年第一季度共计393人次进行线上商德课程学习。通过越来越多伙伴的学习,大家一起恪守合规经营理念,推动健康直销运作。

天津和治友德公司:2023年一季度企业自律工作情况简报

一、配合天津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总队反不正当竞争支队领导一行调研

2023323日,为贯彻落实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关于“坚持监管与发展并重原则,切实保护市场公平竞争和消费者合法权益,推动直销企业依法经营”的精神,天津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总队反不正当竞争支队支队长傅亚平、二级主任科员马超等一行3人赴和治友德全球运营总部开展普法调研,了解企业实际经营情况,指导企业规范直销行为,并就企业经营过程中涉及《反不正当竞争法》与《广告法》的相关内容,为企业进行普法宣传。

本次普法调研工作得到了和治友德公司的高度重视,郅群副总裁代表公司感谢傅亚平支队长和马超科长百忙之中莅临和治友德公司,了解企业服务企业,并为公司员工带来专业的“企业规范经营与普法宣传”。同时也衷心地感谢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总队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助力企业健康发展。企划中心总经理杨晓童总做普法调研培训总结分享表示,多年来和治友德坚持品质直销,坚持合法合规,持续推进企业提质升级,推动可持续高质量发展,希望参训人员虚心学习、及时总结、学以致用。只有在工作中坚持自律、规范、专业,才能赢得社会的尊重,实现长远发展。

二、重视自律经营 荣获质量典范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提高我国质量总体水平,贯彻落实《质量强国建设纲要》,共同推进中国式现代化,2023311日,由中国质量报刊社中国质量新闻网主办的“第五届高质量发展交流会暨质量金盾案例征集活动”在北京举行。会议主题为“推动质量发展,建设质量强国”,天津和治友德制药有限公司品牌部负责人赵钰代表公司参加本次活动。

和治友德在企业长期发展过程中,始终把诚信经营理念融入到每个环节,从产品质量、售后服务、企业文化等方面构建完整的诚信体系;坚持“产学研”相结合的道路,形成从产品研发、学术支持到产品生产的良性循环。在经营过程中,和治友德始终重视自律经营、规范发展,用实际行动贯彻落实自律规范意识,始终将消费者权益放在首位,严格保护消费者权益。本次活动上,天津和治友德制药有限公司获得“2022年度质量典范企业”奖项。

 

安利公司:重申线下会议制度 加强规范经营教育

2022年底,随着国家对新冠疫情防控政策的调整,线下会议也逐步放开。为保证各地会议合规、有序地进行,今年1月,安利公司全国业务部重申了有关营销人员会议/活动政策,相关会议须向当地主管部门报备后方可召开。会议内容须保证合法、真实、准确、非误导,业务会议的参加人员不得是未满18周岁、全日制在校学生、公务员、现役军人、教师等直销法规所禁入直销行业的人士。安利公司还设立了会议监察机制,由专员监督各地会议的执行情况。

此外,安利公司对于营销人员的经营行为加强了宣传教育,向市场强调“诚信经营,规范发展”,倡导营销人员认真学习产品知识、营养保健知识等,不断提升专业技能,为消费者提供“诚信、专业、负责任”的服务,严禁夸大产品功效、虚假宣传,误导消费者的行为。同时,安利公司加强对营销人员社会化媒体言行的监控,发现不当内容及时警示与处理,维护经营环境的良性有序发展。

 

无限极公司:践行新发展理念 助推高质量发展

一、荣获“2022年度质量口碑典范品牌”

2023311日,由中国质量报刊社中国质量新闻网主办的第五届高质量发展交流会暨质量金盾案例征集活动在北京举行。本次大会以“推动质量发展,建设质量强国”为主题,旨在探讨新趋势、新业态下高质量发展的新机遇,贯彻落实《质量强国建设纲要》,共同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会上,无限极凭借在质量管理方面的卓越表现被授予“2022年度质量口碑典范品牌”殊荣。

二、积极倡议高质量发展

2023316日,由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价监竞争局主办的全国直销企业圆桌座谈在北京顺利举行,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价格监督检查和反不正当竞争局、特殊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司、中国消费者报社等负责人出席活动,无限极(中国)有限公司受邀参会。

无限极(中国)有限公司行政总裁黄健龙先生代表公司与80多家直销企业共同签署了直销企业《激发直销市场活力 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倡议书,向全国直销企业发出“激发直销市场活力,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倡议。

全国直销企业圆桌座谈的举办以及直销企业开展的签署《激发直销市场活力 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倡议书活动,对企业未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无限极将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践行新发展理念,切实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共同助推行业高质量发展。

 

完美公司:喜获“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称号

通过国家知识产权局的严格评审,2022年岁末完美(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完美公司)喜获“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牌匾。该荣誉是继2019年获得“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后的更为重要的认可,也是完美公司获得的第二个知识产权国家级荣誉。

本荣誉是政府层面对完美公司在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等方面工作突出而授予的最高荣誉,也是国家、省、市知识产权主管单位给予完美公司在企业知识产权管理工作方面的最高评价和积极肯定。

凭借企业管理层对知识产权管理和保护的重视,完美公司于2018年构建了专利、商标、版权、商业秘密等多环节多层次的协同知识产权规范管理体系,并首次通过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体系的标准认证,于2021年初完成了再认证,于2019年荣获“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体现了知识产权管理在同行业取得优势地位的认可。

本次荣誉的取得,标志着完美公司的知识产权管理运行更趋全面合理、规范科学、健康有效,在利用知识产权引领技术创新和品牌建设而构建的核心竞争力起到很好的行业示范作用,企业在知识产权的高质量创造、管理建设提升到了新水平。

 

大连双迪公司:2023年一季度企业自律工作情况简报

一、配合大连市市场监管局反不正当竞争处调研帮扶

为深入开展“质量服务进万企”活动,助推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和提振经济高速回暖,317日,大连市市场监管局反不正当竞争处副处长仲昭旭一行到双迪公司开展调研和帮扶。

仲昭旭副处长一行首先向双迪公司刘洪董事长赠送了直销监管、商业秘密保护、公平竞争等系列普法书籍,表示作为直销企业的主管部门,将靶向帮扶双迪高质量发展、促进企业经营提质增效,为大连“三年过万亿”和“两先区”建设贡献力量。

双迪公司汇报了企业克服疫情影响的生产经营情况、商业秘密保护实施情况,以及316日市场监管总局价监竞争局召开的全国直销企业圆桌座谈会情况,就直销业务和经营活动中遇到的问题与监管部门进行了深入交流。

仲昭旭副处长一行详细解答了企业提出的问题,给出了具体的指导性建议,鼓励双迪公司立足实体经济、深耕业务方向、合规创新发展;大连市场监管部门将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净化直销从业环境,为企业发展既提供有温度的服务,又提供激发活力的沃土。

二、双迪荣获知识产权管理体系认证,“科技双迪”迈上新台阶!

近日,双迪公司顺利通过《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GB/T29490-2013)的贯标认证,获得知识产权管理体系认证证书,标志着双迪公司在知识产权规范化管理、知识产权运用、知识产权利用、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迈上新台阶。

《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GB/T29490-2013)是我国首部企业知识产权管理国家标准,涉及知识产权战略制定、制度设计、流程监控、运用实施、人员培训、创新整合等一系列管理行为的系统工程,贯穿于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的各个环节。建立完善的知识产权管理体系,有助于双迪提高市场竞争地位,增强核心竞争力和提升技术创新能力。

双迪自2005年创立以来,坚持走自主创新道路,一直重视科技创新与知识产权保护工作,至今已有国内、国际知识产权专利技术数百项。从被评为“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单位”,到入选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再到获得知识产权管理体系认证证书,一方面是对公司知识产权制度运用的综合能力的肯定与赞誉,另一方面也为下一步的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的助力。 

中国投促会直销行业自律工作委员会动态

一、2022年直销企业依法自律发展研讨会在京召开

2022年11月15日,由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主办,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直销行业自律工作委员会承办的“直销企业依法自律发展研讨会”在北京顺利召开。本次研讨会以“推进直销业加强自律,促进直销业高质量健康发展”为主题,围绕直销企业坚持依法自律及规范经营,直销企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等议题开展了交流和讨论。

中国投促会马秀红会长出席会议并致辞。主管部门代表、特邀专家学者、中外直销企业代表以及中国投促会其他领导等40余人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二、参加全国直销企业圆桌座谈

2023年3月16日,由市场监管总局价监竞争局主办的全国直销企业圆桌座谈在京举行,89家直销企业共同签署倡议书,向全国直销企业发出“激发直销市场活力,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倡议。

监管部门相关负责人在座谈中指出,将坚持监管与发展并重原则,切实保护市场公平竞争和消费者合法权益,推动直销企业依法经营。直销企业要在“提供优质产品”“扩大灵活就业”“加快商品流通”“提高服务质量”等方面下真功夫,推动直销行业高质量发展,为国民经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中国投促会直销行业自律工作委员会成员单位参加了座谈。

(简报信息由各成员单位报送)

 

 

 

 

 

 

 

 

 

 

 

 

 

 

 



扫码关注中国投资促进会

版权所有: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 京ICP备09043174号

Copyright@2006-2019 CCIIP.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