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国际绿色创新技术产品展 中国国际服务外包交易博览会
联合国《世界投资报告》全球发布会(六)
时间:2018-06-08 08:56 作者:南开大学国经所译 来源: 点击量:

联合国《世界投资报告》全球发布会(六)

—全球直接投资前景及其影响

根据联合国贸发组织投资企业司预测,2018年全球国际投资预计出现增长,但增长势头将十分脆弱。全球FDI预期将增长5%左右,最多不超过10%。总量仍将低于过去10年的平均水平。2018年全球经济和贸易增长预期加速,全球总需求表现强劲,加上大宗商品价格上涨, 有望推动全球FDI的增长。

然而,全球和地区性风险也十分突出,政策不确定性增加。贸易关系紧张局势的升级和扩大,将对全球价值链投资产生负面影响。美国税收改革及各国减税竞争加剧,也会对全球投资存量及投资模式产生重要影响。此外,一些宏观经济变量,如一些国家的债务问题,也可能出现不利的变化。

基于以上因素,预计2018年发达及转型经济体外资流入量有望增长,流入发展中经济体的FDI将与上年基本持平,但各发展中地区表现不一。

由于大宗商品价格出现反弹,同时得益于非洲大陆自贸区协定的签订,流入非洲的FDI有望增长。

流入亚洲发展中国家的FDI预计保持稳定。亚洲区域内相互投资包括对收入相对较低国家(如柬埔寨、老挝、缅甸、越南等国)的投资的增长,有助于整个地区外资流入的增长。

受经济、政治不确定性,国际金融市场潜在风险以及几个大国即将举行选举的影响,拉美及加勒比地区经济增长持续疲软,该地区FDI流入量预计在2018年保持停滞,或略有下降。

转型经济体FDI流入量预计在2018年上涨20%,达到550亿美元。这主要得益于石油价格上涨以及俄罗斯宏观经济总体稳定,但地缘政治因素可能造成不利影响。

流入发达国家的FDI有望上升,估计达到7,700亿美元。其中欧洲上涨15%,北美增长5%。但美国跨国公司将利润汇回美国,将在一定程度上抑制欧洲FDI流入的增长。此外,贸易关系紧张也是不确定性因素。

扫码关注中国投资促进会

版权所有: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 京ICP备09043174号

Copyright@2006-2019 CCIIP.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